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说真话的此君与《中秋赏月记》(张定兴)  

2013-09-21 21:00:00|  分类: 军医信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真话的此君与《中秋赏月记》(张定兴)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说真话的此君与《中秋赏月记》

 

话说当年省实,吾人有一同窗。此君才华横溢,以喜独立思考而出类拔萃。是时各人未雨绸缪,为打开高校的校门,各出奇谋,申请入团以政治加分,是时兴的噱头之一。本人对入团的事,本来不太明白,兴趣也不大,但仍然自欺欺人,也递交了入团申请书,以免被指为政治上不求进步。唯独此君坚决不讲假话,我行我素,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全班人都交了入团申请书,他就是不交。

    某日作文课,老师出题《中秋赏月记》。恰是年中秋天气不佳,云层高挂,月光不露面,无月可赏。此君即兴大书他讲真话的本性,如实地描述了没有月色的羊城夜景,直抒有点扫兴的心情,并谈及人生如同大自然一样,有月圆月缺,有潮起潮落,月缺终会月圆,潮落是潮涨的前奏,以此释怀。

    老师看了此君的文章,仿佛闻到当年王实味写的野百合花, 加上对此君有政治上不求进步的印象,便马上召见此君,责问此君究竟想写什么?此君回复,他只是实情实写,模仿范仲淹《岳陽樓記》手法,加了点联想而己。老师斥其文“思想感情不健康,有对社会现实不满”,作文只能给“不合格”的分数。这对此君简直是晴天霹雳。作文拿了个不及格,如何向家中高堂交代?他扪心自问,哪里敢对社会现实不满,更不用说用文章表达,自己只不过是写实而已。可那个时代,写实事,说真话,抒发真实情感就像“床下底破柴——撞正大板”。

我委实佩服说真话的此君。此君最后靠实力高考,是金榜题名,还是名落孙山,就让各人各自发挥想象。国人向有说假话不说真话的文化。直到今天,说真话,说实话仍然不容易。很多时候要莺歌燕舞,要传递正能量,要感恩戴德,否则就是杂音。

 

                                           六五届  张定兴

  评论这张
 
阅读(98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