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教育怎么了?(朱颖启)  

2015-07-08 10:14:07|  分类: 佛子影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怎么了?(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教育怎么了?

 

前几天,一位奶奶级微友私信问我:“惊奇的近义词是什么?”我答:“惊讶。”

这是她检查读小学一年级的孙女的作业碰到的问题。孙女填“奇怪”,老师说不对。但接下来奶奶的回答却让我奇怪兼惊讶了。

“惊讶也不对,昨天我就是帮孙女改成惊讶的,老师也打了个X。”

“那,那,那就惊异或诧异吧。”我已狼狈不堪,脑海中快速搜索后敲出后备方案。

后来,微友没有再问,大概已经过关。但是我却一直在思考,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毫无疑问,惊讶是惊奇的近义词,从广义上来看,奇怪也可以说是。查《现代汉语词典》,惊奇的同义词是惊诧、惊讶。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所谓同义词,其实是意思最接近的近义词。而同一本词典解释,惊奇的意思是“觉得非常奇怪。”所以,说奇怪是惊奇的近义词,马虎一下也牵扯得上。那么,为什么老师说不对呢?

看来,这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如果小学一年级教育大纲或者教参上规定惊奇的近义词是惊异,那其他的近义词都是错的,即使有词典为证。又可能,一年级并没有教过惊讶这个词,而编大纲者又觉得奇怪不是惊奇的近义词,所以只列出惊异一个答案。即使是这样,老师也不应一口否定大纲没有而实际上是正确或者有争议的答案呀,须知这样会扼杀了孩子的求知欲。虽然课本上没有学过惊讶这个词,但孩子完全可以从其他途径学到。否定惊讶是惊奇的近义词,可能会造成孩子一生的错误认识。

另外,小学现行让家长检查孩子的功课并签名的做法,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家长并不是个个都是能辅导小学生的幼师,何况现在小学有些奇葩习题连大学教授也无法应付。家长检查让孩子有了惰性,作业做错了就埋怨家长,而不是自己找原因。像上面的例子,如果家长不管,孩子完全可能自己查一查课本上学过的词语,从中找出正确的答案。有了家长“保驾护航”,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就被扼杀了。

虽然,有舆论说目前的高考应试教育,是大学录取最公平的方法,找不到更公平的方法来替代,但我还是持怀疑态度。应试教育令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大大降低,长远看隐患不少。最近网上传恢复高考以来30多年的高考状元,后来无一人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如果属实,那真是教育的悲哀呀。

 

                                ()  朱颖启

 

教育怎么了?(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