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七律两首(张恭如)  

2015-08-13 08:44:36|  分类: 公余趣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两首(红恭如)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七律两首

 

月前請教了朱老总两件事。

    第一件,我怎樣申請在貴博的《日志分類》中設一個以「公餘趣拾」為名的專欄。公餘一詞既能表明欄中內容是工作之餘消閑性質的東西,又用了我的名字的粵語諧音字,一舉两得。下面的七律就記這事。

七律.公餘趣拾

貴博徵聯歲次龍 (*)

天寒地凍正嚴冬

    猶贏陣陣柔風過

    仿叫堆堆厚雪溶

    滑鼠神交談律絕

    傻機實在錄行蹤

    諸般樂趣公餘拾

    漫步前頭再上峰

(*) 籍龍年徵聯開始接觸貴博,到現在已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七律两首(红恭如)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1.2013版電視劇《天龍八部》中木婉清的造型,演員是趙圓瑗。

 

    第二件,“木婉青青”是不是《詩經》的句子。

    有位朋友告訴我《詩經》有“木婉青青”句,並說句中的木婉是一位絕世美女。我用雅虎和百度搜尋,都找不到,問老哥,老哥說忘了並建議求教於朱老总。朱老总後來回覆說把《诗经》305首全部过一遍,還是找不到該句子,這实在是太花他的宝貴時間了,萬分感謝。金庸的《天龍八部》中有木婉清(見圖01)這一人物,姓木,應与木婉無關吧。為“《诗经》”中木婉這位美女寫了一首七律,如下:

七律.木婉青青

    飛雁回頭落漠邊

    魚沉水息浣溪前

    嬌花恍惚羞於地

    皎月茫然閉在天

    人說西施尤美麗 (*)

    我疑木婉更嫣妍

    猶如一抹晨霞現

    玄女風姿勝萬千

(*) 人們一直認為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中最漂亮的是西施。

 

    五個最先看過這首詩的人都有評語。

1. 香港二老哥說:老弟有此興緻,讚一個。

2. 香港三老哥說:把真有其人的西施和相信是文學創造的木婉比較,一實一虛,頗有特色。

3. 廣州朱老总說:诗写得很好。木婉青青句子很美,虽然可能不是出于《诗经》,但却引出你的好诗,也不失为一段佳话。

4. 加國一朋友說:將四大美人比下去,好像使木婉集了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於一身,還把她比作九天仙女,評價很高呀,好喜歡!

5. 山寨友自己說:雖然好像也花了點心思,但毫無疑問,又是壞鬼書生的壞鬼詩。

    看官,你說呢?

 

              張恭如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