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信 任 (朱颖启)  

2015-09-30 13:49:35|  分类: 佛子影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   任 (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我家所在的光孝路是著名的佛品一条街和食街,最近一家粥粉面饭小食店重新装修后迎客,这天中午我进去品尝了它的餐品。

大约30平米的位置放了8张餐桌,可同时容20人就餐。虽是午饭时间,可人不算多,但也不算少,人来人往,坐在那里就餐的保持在十三四人左右。服务员就4人,一个煮粥,一个炒粉,一个蒸饭,还有一个卖点心、端饭菜和招呼客人,看不到收款员。我问在哪里埋单(小食店通常是先付后食),一顾客搭茬:“先吃了才付。”那个招呼客人的服务员说:“不好意思,我们人手不够,您先点东西吧。”

我看了价格,比隔离左右的小食店便宜12元,个别(如炒粉)甚至比晚上光孝路的“走鬼”档还便宜。我要了炒斋河粉和皮蛋瘦肉粥,才11元,份量和质量都可以。同桌的大妈疑惑,悄悄地说,他们不先收钱,会不会有人走单呢?

大妈的话,引起了我观察的兴趣。我留意了一下,如果有客人先付款,服务员还是会收下的。这样,更增加了服务员辨认顾客是否已付款的难度。可是,我发现服务员并没有刻意盯住顾客,而每一位顾客吃完都会叫一声:埋单!并会主动给零钱减少找赎。4位服务员谁有空谁就去收款,都可以打开钱箱。在我等餐和就餐的40分钟内,没有发生任何收款纠纷。我付款时,也自觉地把原本留作买报纸的1元零钱奉上。

所有的小食店都把收款台设在门口派专人收款,而且都有零钱不够用的问题,这家小食店却能省下收款员并且不留下收款手尾,这不能不归功于两个字——信任。

首先,是服务员之间的信任,这4个人可能是合伙人,也可能是老板与雇员,合伙人的话是互相信任,雇佣关系的话是老板相信雇员。信任,才能谁有空谁收款,不用专人收款节省了劳动力。

其次,是对顾客的信任。应该说,绝大多数人是不会走单的,极少数想占便宜的人,在这个充满信任的环境中,在从众心理的暗示下,也不会刻意走单,正如我们在发达国家过马路即使没车也不会闯红灯一样。

我们现在社会的很多乱象,正是信任缺失的结果。当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要建立在社会有信任这个大环境前提下的,但这个大环境不正是要我们每个人一起去建立的吗?如果人人都对别人信任多一点,相信社会会更加团结有序、更加安定和谐。这就是这间小食店给我的启示。

 

                               ()  朱颖启

  评论这张
 
阅读(63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