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棋国杏蓝(张恭名)  

2016-12-29 11:01:10|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棋国杏蓝(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棋国杏蓝

 

我祖父善棋,汉界楚河车马炮,小时候,教我们三兄弟,还指导读棋书、拆残局,更絮絮叨叨讲棋品,他老了,就赢不了我们啦!后来叔叔接着教,输入新思维,我们进步神速,他也赢不了我们啦!

省实不少好棋之人,可惜我没有经历过棋赛,未有鲜活素材。仅就此生有关象棋之趣事与博友分享。

1」祖父评价道:「阿八稳健,大弟屝利,阿十偶有神来之笔,车马炮一,各有各的长处,有机会作个循环赛,比试比试。但直至今天,三兄弟全老了还未兑现。

2」祖父眉飞色舞讲述棋王战富豪,棋王有志气,故意输棋经典之作,讲了又讲,我们不知听过多少遍了?(详见「外公思念内公」博文),都不耐烦再听了。

3」叔父获邀到汕头通津街一号卢家大宅,与应届汕头棋王,花名「叉烧弟」之好手作友谊赛,吸引了大批好棋之观众。结果是叔父一和一负。叔父很有风度,作揖称臣,并请众人到华清冰室食雪糕。

4」老四恭如,棋艺不敢恭维,他打趣道:「如果举办家庭象棋比赛,规定参赛三名选手必须是亲兄弟,按乒乓球团体赛单偱环规则,担保俺家优势明显,可争金牌。哈哈!」

5」老三恭立佩带红领巾,在汕头中山公园,中秋游艺晚会象棋擂台上,挑战新鲜出炉象棋冠军,结果优势和棋,震惊全场。祖父九十高龄,仍念念不忘「俺家那个行棋孙仔在地块(哪里)

6」华师中文系举行个人象棋赛,参赛十名棋手进行单循环赛,结果冠军是四年级林XX,七胜一和一负佳绩,而他所负的正是一年级的我,但我对其他棋手战绩平平,仅得第五名。

7」堂姐绛云伉俪访港,在铜锣湾家里,我摆好棋盘让姐夫与老三对垒,棋逢对手,战得昏天暗地,一胜一负握手言和,是晚我做了一桌好菜,老大亦从北角赶来赴席。

8」在五山华工老大宿舍,我中午就从师院过来,吃过午饭,不知干什么好,老大建议走一盘棋,平时我对老大输多赢少,为消磨时间,只好如此,怎料到如有神助,我竟在残局占优而胜,一看表,连忙赶到旧汽车站接来广州过春节的老三,他早已出站,东张四望。

9」龙潭分校,学工学农,张老大作为客席讲师,上土木工程知识课程,住了两宿,年青昵称「军座」的张冠裕,不信张老大可以走盲棋,我做裁判,结果老大真的赢了,他服了,自愿挑半个月水。

10」那天,老大致电,北角新开一家家常菜馆,邀我尝新,饭后在他半山家宅,走了一盘棋,怎料我不堪一击,中局便败下阵来!我讲了一件往事——多年前,工宣队林某把省实教师杀个片甲不留!我当时正带宣传队下乡演出,回来后,便在我宿舍大战一场,观棋者人手一香烟,吞云吐雾,乌烟瘴气,虽然我一胜一和告捷,众人扬眉吐气,但我却头晕眼花,呕吐不已,自此我就不敢再走棋了!

老大说他一直没停止奕棋,难怪呢!

写完传博,蓦然浮现杏琴蓝蚌影像,这算得上「棋国杏蓝」吗?

 

                      张恭名 1228日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