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得闲饮茶(朱颖启)  

2017-02-01 13:27:37|  分类: 佛子影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得闲饮茶(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得闲饮茶

 

得闲饮茶,是一句广州人挂在嘴边的日常用语,特别是路上匆匆相遇的朋友,寒暄几句,分手时任一方会说:“系锦先,得闲饮茶(暂且别过,有空我请你喝茶)。”

如果对方是爱较真的老外,又或者是不谙广州风情的外地人,追问一句“几时?”那说者就会用诧异的目光回答:“得闲先啦。”如对方真的盼望着被邀上茶楼那一天,那他就等吧,等到猴年马月,颈都长了,请客的人还是“唔得闲”。

其实,这是广州人的一句客套话,你看四个字中没有具体时间就知道是空中楼阁,而且双方心照。就如北方有些地方的人,饭点时碰面了总要来一句“吃了没?”对方则答“吃了”或者“还没”。至于我还没吃饭你是否请我吃,则是没有人去考究的。

虽然是客套话,但也不是对任何人都可以说的。对很要好的朋友,如果说了就显得很敷衍;对一面之交的人也不会说,因为还不熟悉,这个客套人情也不用送。所以,如果你被某人“邀请”得闲饮茶,你应该宽慰,你还是他愿意保持联系的朋友,尽管不是最要好的。

一次,我在路上被一个冒充我十几年前的旧同事的人“白撞”,说他即将全家移民美国,说看在我以前多有关照他的份上,把一只精美的劳力士手表以800元的价格“益我”,见我无动于衷,又说如果身上钱不够的话,表可先给我,只要先付300元,余款以后再给。

我不想再与他纠缠了,便打住他,说:“我还有事,系锦先,得闲饮茶。”他听了,悻悻然挤出一丝笑容,“好,得闲饮茶。”

哈,客套话原来还可作逐客令用呢!

 

                      (二)班  朱颖启

  评论这张
 
阅读(6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