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太极记(谭宝硕)  

2017-01-06 10:59:44|  分类: 洞箫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太极记

 

以前看到有人打太極拳,那種悠閒自得,與世無爭的風度,令我羨慕不已。

當我知道我家附近的公園有一個太極班時,我毫不猶豫跑去報了名。

第一晚上課,拜見師父。師父是個爽快人,二話不說,叫大家排成幾行,便開始上課。

師父有師父的風範,一招一式地教。下面的弟子有老有幼,拉雜成軍,一招一式地跟著做。整個晚上,只學幾個招式,不斷地重復又重復。沒多久,我的雙腿開始酸痛發抖,我開始明白這玩意并不簡單。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1.

 

在我旁邊是一位阿婆,混身上下運動裝打扮,非常健談。不到十分鐘,我已經知道她已經跟隨師父多年,於是我尊稱她為師姐。

這位師姐心直口快,語出驚人。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2.

 

她見我累得混身酸軟,對我說:“開始是這樣的了,第二天你會跪下來。”

我回答說:“我現在已經想跪下來了。”

師姐說:“現在的後生仔真可憐。”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3.

 

如是學了一段時日,我發現自己打出來的手勢與師父不同。師姐卻另有妙論,她說:“人應該有自己的風格,學別人學得太似,便沒有性格了。”

師父說我們的動作太快,要求我們放慢一點。師姐偷偷對我說:“慢吞吞的有什麼好?不合我性格,會憋死人的。”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4.

 

有次師姐告訴我,打太極最好配上點音樂,才是上佳的享受。於是,回到家中,我也找些唱片出來,試著一面打太極一面播放音樂,果然感覺別有風味。跟著音樂的韻律,一招接一招,好像暢泳在音樂的海洋中。我從莫札特試到貝多芬,從江南絲竹試到廣東音樂。最後,找到一輯潮州音樂,感覺最合乎理想。我把這輯潮州音樂送給師姐,叫她試試看。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5.

 

師姐拿回去打了幾天,告訴我:“簡直一流。”她故作神秘地對其他人說:“你知道太極拳最高境界是什麼?”別人被問得一頭霧水時,她得意忘形地說:“是潮州太極呀,哈哈哈哈!”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6.

 

終於,整套太極拳學完了。我問師姐,有什麼臨別贈言?

師姐說:“你學了這麼久,怎樣理解太極?世間所有的技藝都是死的,唯有人是活的。”

我唯唯諾諾。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7.

 

如今,這套博大精深的太極拳,連同師姐那富於人情味的解說,深深地刻印在我腦海之中。我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在家裡打上好幾段,舒展一下勞累的筋骨。

窗外,萬家燈火稀疏寥落。

月落星沉,萬籟俱靜。

生命在沉寂中充盈。

 

太极记(谭宝硕)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8.

 

                    (四)班  谭宝硕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