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黛玉吟西施诗(吴行)  

2017-12-10 23:00:58|  分类: 古律今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黛玉吟西施诗(吴行)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黛玉吟西施诗

 

12月8日,本人在紐約某華語電台的節目講了下面的詩。此錄之博諸位一粲。

紅樓夢六十四回,黛玉向寶玉展示了她作的詠古代五位美人的詩。寶玉為她命名為五美吟

這裡講其中一首詠西施的。西施的下場,傳說中有兩種

一、吳國亡後,被視為不祥之物,於是被吳人或越王勾踐沉江而死;

二、范蠡功成身退,帶走了她,轉型經商發了財。一壞一好。黛玉詩是採取了第一即是壞的一種。

西  

一代傾城逐浪花

吳宮空自憶兒家

效顰莫笑東村女

頭白溪邊尚浣紗

當時吳、越地區盛產棉、蠶,其下道工序的布、絲的生產或漂染,有一個流程是洗(浣),在河、溪邊進行,工作多由尋常人家的女子擔任。西施的少年,就是溪邊的浣女。

顰是皺眉,東施聽說西施皺眉時很美,於是就學皺眉,卻是醜人作怪了。這就是成語東施效顰。看了西施的悲慘下場,就不要笑平凡的東施終身作浣女了。

我用原韻作一首。

西  

嘗聞越女美如花

誘惑吳王敗國家

贖罪沉江憐薄命

何如未改伴溪紗

 

(二)班 吴 行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