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国企工友情(朱颖启)  

2017-12-16 21:38:10|  分类: 佛子影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企工友情(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国企工友情

 

今天,寒风凛冽,气温下降了近10度C,可是我们的心里暖洋洋的。我们23位原在广东轻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工作的会计人员和其他工友,中午在广州海珠区昌岗的唐宴酒家午餐聚会,畅聚几十年的工友情(题图)。

广东轻机1958年建厂,是广州市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达到事业顶峰,辉煌了整整10年,是当时广州市的“国企七雄”之一,全国轻机行业的“排头兵”。公司的会计工作也一直在全国轻机行业和广州市名列前茅。谈起公司的“威水史,我们都为曾经是“轻机人”而感到自豪。

在座的5位耄耋前辈,是公司的创业者,其中,前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张洪德、前财务处处长陈毅,回忆起建厂初期全厂人员参与基建,担泥挖土,搅拌混凝土,那种不计报酬,不怕辛苦,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仍然历历在目,壮心不已。我们这些七十年代、八十年代进厂的第二代、第三代会计人员,对第一代会计前辈创下的公司的坚实基础,无不感到由衷的敬意。事实上,广东轻机的会计工作能够长期保持先进,是和老一辈会计人员关怀爱护后辈,无私传帮带分不开的。

 

国企工友情(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1.5位创业者精神矍铄

 

帅哥黄彦华带着他4、5岁的儿子参加聚会,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他不是广东轻机的会计人员,可是他八十年代初读轻校时,曾在我厂财务处计算机组实习了一年,也可以说,广东轻机会计史上他也留下了痕迹。我和陈处长都不记得他了,可他说还认得我俩。让大家高兴的是,他还保留了当年在财务处与计算机组会计人员合影的照片。当年的计算机组组长彭艺红问,怎么不见我的?黄彦华答,你是揸相机的那个。啊,可惜那时还没有PS工具,不然就不会留下遗憾了。就像本文题图照片,因为找不到服务员帮忙,是拍两次后PS的,你能看出P了哪位上去吗?

难得小黄有这份轻机诚心,我和陈处长专门与他合影,记下这段佳话。

 

国企工友情(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2.当年的合影,后排右1是黄彦华,左边墙壁上挂的还是笔者的摄影作品呢

 

国企工友情(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3.今天的合影,小黄比过去足足胖了两圈

 

谈到广东轻机曾经的辉煌,两位会计前辈深有感触,无限感慨。张总对我说,1997年,你把全公司会计人员名单报给我,我还保留着,我清楚地记得有67人。陈处长说,应该不止这个数,我的电脑中还保留有全厂会计人员的名单。哗,珍贵的“文物”档案啊!可惜两位领导都说没有把名单带来,但他们应承下次聚会时带来。想当年,公司每年的销售收入几个亿,利润几千万元,员工3,000多人,还组建了集团,有几十乃至一百个会计人员是很正常的。

从九十年代后期起,广东轻机逐渐走下坡路,像许多国企一样,减员、停产、退出市场,最后只剩二三十人留守,作最后的结束工作。这当中的原因,有体制、市场、技术、政策等等原因,而且不是轻易能够讲得清楚的。值得我们庆幸的是,广东轻机第一代、第二代的会计人员,已经“安全着陆”,退休安度晚年了,而第三代会计人员,凭着他们在广东轻机这个大型骨干国企实践获得的经验和本领,在新的社会岗位上仍然各领风骚,创造着不俗的业绩。我们几代会计人员,对广东轻机仍然怀着深深的感情。很多第三代会计人员不约而同地说,看到几位会计老领导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我们感到由衷地高兴。今天的聚会,让我们有重回财务处工作,享受团结、互爱、开心、上进的幸福感觉。

 

国企工友情(朱颖启)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4.午餐结束后,年轻的会计人员再次与老领导合影

 

当下时兴校友聚会,再续黉缘。其实,能成为工友也是一种缘份,特别是我们那一代人,许多人在一个公司一干就是十年以上,甚至一辈子,工友、同事之间情同兄弟姐妹。轻机情结把我们维系,我们会永远珍惜这份情谊。

 

(二)班 朱颖启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