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线上侃诗添一笔(张恭名)  

2017-03-11 10:05:43|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线上侃诗添一笔(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线上侃诗添一笔

 

博上正展开“诗侃群”的线上侃诗雅谈。诗友们畅谈自己的心得,读者躍跃参与,诗翁吴行、颖启不吝赐教,乃我校博之光荣传统,忆当年与TC越洋诗话,与瘦鸡合撰博友藏名词,张某从中受益匪浅。

年前,吴行指正我对孤平的错谬认识,至今记忆犹新,而所有这些,均非我的家庭教师曾施教之内容,叔叔理论知识欠奉,更多的是实际诗例。他给我的头二首七绝是——

天星码头

日日人潮涌渡头  年年碧浪去来舟

笨钟声里朱颜老  谁解忙中一小留

  

孤山萼绿解怀春  一见林逋便委身

底事西风怜瘦影  东篱不嫁姓陶人

我记住了将近六十年,可见初教者之威力,初学者之毅力。叔叔赠我一本线装诗韵全璧我如获至宝,一东二冬,七阳八庚,有时还细读其中先人范例,充实自己。以至大学三年级古汉语课,期终考试,钟教授题外问毛主席《送wen神》的是什么韵,我不假思索答道:下平声二萧韵。钟教授会心微笑。

若干年后,我在汕头政协岭海诗社发表一首五绝——

赠叔叔

心系乌汀塔  口吟岭海诗

儒商轻毁誉  翠柏望风仪

第二句吟字犯孤平,叔叔竟未能指出;诗社编辑可能“从宽处理”,也没有修改。我这个易犯孤平之毛病是校博诗翁们彻底帮我纠正的。

叔叔九十二高龄仙逝,九十一岁春暖花开之时,老人家出版诗集:滕余集。附篇收录我两着七绝——

太平山

郁郁葱葱矗海湄  神州望里起晨曦

太平自是吾曹事  何有英人一小旗

望夫山

悲风苦雨任摧残  思妇将雏泪己干

历尽沧桑终不见  望夫山上望夫难

仙人已去,风韵犹存。我今日残疾在身,仍笔耕不辍,供稿博园,无任何奢求,惟望保持联系,以慰余年也。

 

                      张恭名 310

  评论这张
 
阅读(5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