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省实管乐队之光辉(张恭名)  

2017-03-21 16:28:47|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省实管乐队之光辉(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省实管乐队之光辉

 

一支健全的管乐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省实的活招牌,全市中学有管乐队的不多,除省实外,较闻名的还有七中、八中,在体育馆群众大会场,三个乐队都在场,我认为最有实力的还是省实,乐队指挥杨石青老师最有型。

在省实的日子里,我两度以乐队一员登台参加乐队演出。第一次演奏乐曲太行山上,我是击鼓手,带着一名敲钹的小同学,

敲鼓之处不多,就是开头:红日照遍了东方,重复时,照旋律敲击,要准确,不必太重槌,我俩都很专注,盯着指挥的手势。几个小节之后。到了歌词看吧,一个休止符,全部乐器停吹,只听到铜鼓频密的鼓点,指挥在排练时调侃道:铜鼓手出尽风头。引来一阵快乐的笑声。到了歌词: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们在哪里灭亡!万乐齐响,紧鼓密钹,协助营造胜利者欢呼的氛围。

演出多场,每次我都叮嘱那两个击鼓敲钹小队员不要掉以轻心,敲击乐亦是乐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认真演好每一场。

第二次参加乐队演出,杨老师搞搞新意思,竟罗致了弦乐:六把小提琴、两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独缺倍大提琴,这一点完全可以谅解。

令人惊叹的是舞台左侧斜摆一座钢琴,钢琴手是初一学生陈海,陈海生长在音乐世家,父亲是音乐发烧友,孩子六岁开始便督促刻苦练琴,要求十分严格,甚至于严苛,小孩子也许天生就有音乐细胞,比想象中更自愿自觉练琴,用不着父亲操心。说句题外话,以前老师批评学生凭兴趣出发学艺,这是错误的,当老师的或当家长的,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培养他们独有的不同兴趣,以发掘出各式各样的人材。

这个阵容是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大合唱。此乃省实历史上的壮举!值得骄傲!

我应邀为这个节目诗朗诵,朗诵词是黄河颂歌词: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

本来杨老师安排了几个女学生朗诵,但总觉得不够气势,所以动了我的主意。我亦欣然接受邀请参加演出。

我站在后排长号的旁边,白襯衫,蓝长裤,就是一名学生,表现中规中矩,朗诵时,只留下一把小提琴的声音作伴奏,效果很好。

以后我去了香港,三年后回广州参加交易会,在大同酒家请杨石青吃饭,阿本阿白作陪,我发觉杨石青苍老了许多,牙齿快掉光了,阿本专挑没骨头的鸡块给他。

闲谈中,老杨突然问我:认不认识梅艳芳和林子祥?阿白调侃道:哪会不认识呢?一个是长青不老,一个是花旦当红,人家赚到盘满钵满,杨老头,你还在弹你的破琴,想开点吧!

过不了几年,杨石青老师因病辞世,省实的音乐后继有人,依然保持优良传统。资深音乐人余嘉玲曾说:省实一支管乐队、一支文艺宣传队,一支羽毛球队,为学校创造历史的辉煌,应在校史馆占有一席之地。据我所知,当今校史展览馆确是如此。作为曾为之奋斗的一员,我感到无限欣慰。

 

                    张恭名 321

 

    题图:省实校友管乐队在省实90周年校庆大会上演奏《歌唱祖国》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