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百年不變的行業——剃頭(姚天民)  

2017-03-24 08:36:04|  分类: 雁过书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年不變的行業——剃頭(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百年不變的行業——剃頭

 

理髪——廣州人稱飛髪,舊時人叫剃頭。理髪這門手藝至今仍在世界各地生存著,男士一頭半個月總要光顧一次,人也顯得精神奕奕。

小時候服務街坊的理髪師傅總是在街頭巷尾、榕樹下擺檔,甚至也有沿街叫賣的理髪服務,當然價格是最便宜的。一般街頭巷尾榕樹下擺檔都是設備很簡陋,除了一張凳子、一塊細鏡外只有手推髪剪、剪刀、剃刀、梳子和通常不怎麼結淨的白布等,坐上凳子三下五落二就搞定。

記得上世纪五十年代筆者住所附近清水濠街口和對面東橫街口有兩檔規模比較大服務比較的理髪檔,所謂務比較即除了剪髪還有洗頭、吹風、落腊的服務,除理髪椅還配備等候人的凳子、擋陽遮雨帆布帳篷,還有不少的公仔書(小人書)供等候者和小孩子閱讀。靠清水濠這邊理髮檔大寶號叫「關記」,一個姓關的四邑人經營。關記為人和藹、紅紅的臉總是帶笑容,街坊鄰居基本上是光顧他,從祖父起我們三代人是他的常客。祖父是醫生愛干淨,家里有一套理髪工具,所以總是請關記上門理髪。直到不知什麼年代理髪個體戶合并,關記被并到新華电影院西側黃泥巷的理髪店,筆者和父親仍然是他的常客。

不知何故很多小孩子一坐上理髪椅子就開始哭,做父母的總是說:飛靚靚,飛靚靚,快啦快啦、快完啦……由於當年使用手推髪剪欲快不能,嘁嚓嘁嚓的聲音在耳邊來回轉,有時還夾頭髪令你陣痛,也許是這個經歷的原故吧。

廣州市理髪行業分高、中、低幾個檔次。著名老牌店有:1925年開業的一新、1940年開業的模範、1946年開業的一樂也、1947年開業的豪華和1962年開業的北秀,这些理髪廳都是高級理髪店鋪。每逢農曆新年到來,男士飛個靚髪,女士電(燙)個美髪少則排上個把鍾多则要大半天時間。

男士髪型幾十年來雖有變化,但變化不是很大。如:西裝頭、紅毛頭、小平頭、小分頭、左分頭、右分頭、飛機頭……乃至時髦的椰殼頭、洋蔥頭等,不少還是今天仍流行的髪型。幾十年前富家人用出名的丹頂髪腊現代人用的不多了,黃絲蟻都爬唔上的頭髮型現在只有在舊照中才能見到。

飛髪總得別人去做,俗語雲:天下剃頭者人亦剃其頭”,自我服務幾乎不可能。今天的科技進步仍未有機械人能代替,理髪師傅充其量只能用電動推髪剪。不知將來有誰能發明全自動飛髪器,戴在頭上選擇髪型便飛出如願以償的靚仔頭……拭目以待啊。

 

                    姚天民  2017-3-22

 

百年不變的行業——剃頭(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