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怀念羊城街头叫卖(姚天民)  

2017-03-04 17:17:45|  分类: 雁过书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怀念羊城街头叫卖(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怀念羊城街头叫卖

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初的羊城,从食、用到修补等形形色色服务都有上街叫卖,伴随穿街过巷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应有尽有,趣味横生。挑担贩子常带有乡音的悦耳叫卖声,可称之为一种广州商业文化优美韵律。

小时候在那静静的石板街时不时听到:“爆肥仔米”,“棉花糖”,“爽滑凉粉”,“豆腐花”,“有麦芽糖卖”,“有豆腐卖”,“大良牛乳”,“醒胃咸酸”,“卖禾虫”,“和味龙虱桂花蝉”,“鸭头鸭翼”(穗人谐音改为:拍床拍席),“爽滑生榄、成个仁面王”(穗人又取笑为:想落真惨,成个人面黄)。叫卖非食品有:“茶杆竹、晾衫竹”,“有桐油灰卖”。服务行业更有趣:“补镬趁开炉,补铜煲补锑煲”,“配锁匙整鬼锁”,“修理洋遮缩骨遮”,“补沙煲风炉”,“打棉胎”,“骟鸡”,“鸭毛鹅毛换火柴”,“焊铜焊锡”,“擸玻璃擸花碗”,“收买烂铜烂铁书纸旧报纸”,“磨铰剪铲刀、铲柴刀”,“打石磨”,“箍盆”(箍木盆),“穿竹席补藤席”,“火力补胶鞋”,“修整酸枝台椅”,“通坑渠整厕所”等等。

家住城区清水濠,当年有个上年纪的单身汉,挑担上街专做焊铜焊锡小五金工作的泉记小贩,他家贫如洗,衣衫单薄破烂,但为人极其忠厚老实。加工费一毫五分就绝不多收一分。街坊们常照顾他多付些,他会将多收之钱从窗或门缝塞回给街坊。

大多数的叫卖声随着夜幕降临而渐渐消失,小时候巷子里除了几户人家有收音机外,晚间人们基本没有文娱生活。八、九点钟就上床准备睡觉,此时远处传来“糯米麦粥绿豆沙”叫卖声,肩挑小贩担子上摆着小盏火水灯,慢慢消失在昏暗的街灯中。深夜压轴叫卖便是盲人特制的“粒粒脆南乳花生肉”,继之“盲人查流年排八字”。过后巷子变得寂静深沉,偶有几声猫咪咪叫和从万福路传来汽车停车声外,人们已在睡梦中。

那年代人们生活并不富裕,生活简单平淡,但食的是纯正的绿色食物,童叟无欺的手作工艺。几十年过去了,远去又值得怀念的羊城街头叫卖声至今仍回荡在脑海中。

正是诗云:

花岗石板巷情深,

竹马童真我独寻。

蝶遇升平笙籁舞,

声声叫卖梦疑今。

 

                            姚天民

 

    原載羊城晚報2015-2-7之羊城滄桑欄目

  评论这张
 
阅读(6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