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线上侃诗(诗侃群)  

2017-03-09 22:02:58|  分类: 诗侃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线上侃诗(编辑部)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线上侃诗

 

今天,由一群省实六五届、老三届师生及其他老三届诗友集合的微信“诗侃”群,有一席关于“邻韵”的讨论。有诗友说这是诗侃组群以来最好的讨论,没有之一。小编特整理后上博,与更多读者交流,相信对旧体诗爱好者是一次很好的参考借鉴。

 

姚天民:

看朋友紅棉相集

七絕.紅棉樹

春回處處色初濃,笑傲群芳惟我容。

自炫英雄身獨顯,煙霏杏月穗城紅。

(孤雁入群格)

 

朱颖启:

虽然浓容红三个字的韵母都是ong,但在平水韵中,浓、容属上平声二冬韵,红属上平声一东韵。为了内容表达的需要,律绝中最后一句的韵脚借用相邻的韵,就叫孤雁入群格。

 

姚天民:

再來一首與詩友討論

七絕.元宵佳節

梧桐影下鳳和鳴,元夜梢頭月照堂。

火樹銀花燈燭亮,情緣歲歲共天長。

2016-2-22

(孤雁出群格)

 

朱颖启:

孤雁入群格是最后一句韵脚借用邻韵,孤雁出群格则是首句韵脚借用邻韵。

这里有一个关键词——邻韵。入群出群格里可以借用的邻韵是什么概念?其实,这个邻韵第一是指在韵书中韵部的排列次序相近,第二是指韵母的发音相近的两个或以上的韵部。像天民兄的红棉树诗用的一东二冬一样。

大家可以用邻韵的两个标准分析一下天民兄的元宵佳节诗是否用了孤雁出群格,如何用。

提示:可上网查韵书,查有关资料。

我们学旧体诗其实比前人容易,因为我们有互联网,查资料是举手之劳。

 

姚天民:

詩中孤雁入群、出群格均沒有統一認可,寫詞則通押甚多。就平水韻同一韻部有些字發音相差很大,有人認為這是平水韻不足之處。

 

 行:

在历史长河,难免有些字的读音有所改变。此亦显得粤语的可贵可爱。粤语长期保存了中原的古音。读读《登鸛雀楼》可见,流和楼就令只懂国语的人迷惑,何以押韵?粤语就毫无悬念,的确押韵。

 

姚天民:

好似上平四支中的支、尼、亏、追,粤语发音就差很多,而国语支与尼则同韵母。

 

 行:

四支韵是比较特别。在《诗韵》此韵标题旁注“古通微,齐,灰,转佳”。现代国人受基本教育,粤人懂国语,且照章写作,无大问题。

我近年有与国内的诗词大师或勿勿诗会会长交流。屡见他们照平水韵的作品,多有真,文,元韵合用,或元,寒,删,先韵合用;一东和二冬,八庚和九青就更不分彼此了。

 

姚天民:

毛澤東寫詩用十三轍,是否此韻書正如勿勿會長、勿勿大師所用?

 

 行:

毛用韵多有不准确者,例子很多。我们可以在其他时间顺便谈谈。

 

姚天民:

我寫詩基本用平水韻,偶爾用入群出群格。假如參加競賽則絕不用入群出群格。

 

 行:

我认为作诗用了通韵,即是《诗韵》注明此韵可与什么韵通,在较长的“八韵”,“十韵”的词,或较长的排律诗,可以通融,不计较。但在绝诗(最多三句叶)或律诗(最多五句叶)要用跨韵,虽然可通,不能算错,却是懶汉作风。同韵的字还有这么多,何必借韵!我不願为之。

 

姚天民:

各人所愛亦無所謂。

詩言意,言我所欲,百家爭鳴。

 

朱颖启:

我以为,排列相邻是邻韵的一个条件,但不是唯一和必须条件。而韵母发音相近却是邻韵的必须条件。也就是说,排列相邻的不一定是邻韵;排列不相邻,但发音相近的,可以是邻韵。

 

姚天民:

周栎园之论诗曰:“诗以言我之情也,故我欲为则为之,我不欲为则不为。”

 

周惠芳:

我也认为作律绝,还是按平水韵同韵为好。韵字的运用,其实最考你的思维,表达一种意境可有不同的方法,可运用不同的字组词。但如果是写词,特别是较长的词,则按规矩也是可以同韵同押或邻韵同押的,这在宋词中就很常见。

所以填词还是比较容易表达作者的意境感情的,而律诗规矩太多,不易写得好,特别是三四,五六句的对偶,写得好不容易。

 

姚天民:

近幾年來寫詩詞五百多首,入群出群格只有三、二首,我什麼都嘗試,包括四言、五言、六言、七言等,唔試就唔知其中,非懶漢也。用合韻、十三轍、中華新韻等也是寫詩,百家齊放才是寫詩詞目的。平水韻是金代以後的官方韻書,以前有切韻、唐韻、廣韻等。

我是忠實的平水韻者,之寫這么多,是說別人所用不同的韻書也是詩詞。

 

朱颖启:

所有冲破旧体诗格律束缚的人都有一条充分理由——不要因字害意。但我以为,以下三个才是随性的原因:

1、名人大家。像毛泽东,甚至李白,他们的诗都可以找出个别不符合格律的地方,但众人认可他们是破格而不是违格。

2、确实找不到替代的字。这是可以宽容的。

3、自娱自乐。这个别人无可干涉。

 

姚天民:

討論完了,上長調詞一首

滿庭芳.春常在

端月春來,繁花似錦,燕歸屋檐嘆幽幽。雁鴻飛渡,疏影樹藏鈎。瑞白紅梅景美。厚福至、歌滿瓊樓。迎春早,延年老壽,笑語寄神州。

如今,行慢步。殘陽磊落,棲隱優悠。靜聽誰家樂?彈去濃愁。莫道人間長短,冬日過、照舊青留。蒼松在,虛榮淡薄,瀟灑更風流。

2017-1-1

 

涂玲玲:

以上非常好的讨论,我以为是诗侃成立以来最好的,没有之一。

 

朱颖启:

各抒己见,探讨问题,求大同存小异,最后必然会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这是诗侃群应有的学习风气。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