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国医大师邓铁涛康寿之道》摘录3(编者)  

2017-04-12 07:33:07|  分类: 文件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医大师邓铁涛康寿之道》摘录3(编者)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国医大师邓铁涛康寿之道》摘录3

 

本博编者按:由陈瑞芳任主编、邓中光(十4班校友)、陈安琳(七3班校友)、方宁任副主编,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国医大师邓铁涛康寿之道》,是今年101岁的国医大师、中医泰斗、健康老人邓铁涛的康寿之道实践录。全书九个章节分别是:

一、邓铁涛教授简介

二、养生重于治病

三、百行德为先

四、神以静为养

五、强身动为要

六、饮食以杂为主

七、保健要求简便廉验

八、康寿以和谐为本

九、邓老一日的作息表

征得编者同意,本博将分期摘录转载,以飨读者。


三、百行德为先

“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谈到养生,邓老首先强调的是“德”。邓老说,“德”的字形由“心”、“彳”、“直”三个部件组成。“心”表示与情态、心境有关;“彳”表示与行走、行为有关;“直”与“值”同音,字形本意为“心,行之所值”。邓老说,一个人的品德是可以修炼的,而作为师长、更应该处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学我者必须超过我”,这是邓老授业的座右铭。他常常教育我们要“立志先立德”。他希望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人师表必须在品行、德艺、技术处处做出表率,而学当医生者必须先学怎样做人,然后再讲学医,只有处处存济世之心,怀回生之技,将良好的医德医风和高超的医疗技术相结合,才能成为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好老师”。

 

《国医大师邓铁涛康寿之道》摘录3(编者)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1.邓老强调“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邓老特别强调在注重饮食养生的今天,一定要注重修德。他说“仁者寿,寿而康”,“大德者方得其寿”。

 

2005年4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邓老献出秘方“加味珍凤汤”。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证书“无偿捐献秘方,支持中医药事业”。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全国名老中医首批献方大会,共有6位名老中医无偿献方。邓铁涛教授献出的是用于治疗慢性泌尿系统感染的验方。邓老将自己35年临床经验浓缩为一个方剂,无偿捐献秘方,造福广大病人。

 

《国医大师邓铁涛康寿之道》摘录3(编者)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2.邓老常常强调“上工治未病”乃医之上策,“仁心仁术”乃医之灵魂。

 

2007年邓铁涛教授荣获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邓老数十年如一日地忘我工作,在长达7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他始终怀着一颗仁慈关爱之心,为无数病人解除病痛的折磨,并蜚声中医界,成为中外享誉盛名的国医大师和铁杆中医。

 

下期预告:四、神以静为养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