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琳琅耀目明珠诵(张恭名)  

2017-04-12 17:20:48|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琳琅耀目明珠诵(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琳琅耀目明珠诵

 

1963年从华师中文系毕业,幸运地被分配来广东实验学校任教,教导处信任,分派我任十年一贯制十年级毕业班十(三)班班主任,当年我22岁,比学生大五、六岁,顶多是个兄长,我跟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写作文,课余一起踢足球,一起唱歌,一起开玩笑,真的是打成一片。

班里一个十分活跃的女同学,有个很美的名字:林明珠。

 

(一)

课余,几个女同学还在用功,我信步进了课室,她们在看一则谜语,谜文是父亲己故,谐音格,猜一花名,谜底是牡丹。她们问谐音是什么意思,我说很简单,一音多字也,牡与母同音,丹与单同音。心直口快的聪明女接着说:父亲逝世,只剩母亲单独一个。就是牡丹。又补充道:多可怜。

我灵机一动,幽了林明珠一默:比方说,雨淋鸣叫的猪。刚说完,她就解谜:林明珠!郑穗燕在旁,听得入神,机灵的明珠开了竅,指着穗燕道:正在睡觉的大雁。引来哄堂大笑。

围观的同学越来越多,蔡燕玉,崔蔓莱等,她们还要继续玩下去,我说适可而止,少吃多滋味,多了就没意思了。

和这个班在一起,师生亲密无间,是我教匠生涯愉快的起跑。

 

(二)

翌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宣布教导处的通知:下午女同学放假,到大礼堂举行庆祝活动。话还未说完,坐在边上第一排的林明珠举手,未等到老师同意便霍地站了起来,开机关枪似的发炮:我抗议,严重抗议。我们不是妇女。调皮的何式枢不解:你不是妇女,难道是妇男?林明珠也不甘示弱,更大声辩解:是少女,结了婚才叫妇女,你懂吗?说罢还继续发炮:为何你叫式枢,识输识输,你输了。

其实林明珠一向遵守纪律,这天下午,她还是遵照指示到礼堂参加庆祝活动去了。

第二天课余,林明珠又和何式枢短兵相接,何问:昨天大会谁作报告?林明珠反戈一击:关你什么事?

十(三)班就是这样,同学间互相帮助读好书,基本上没发生太大的摩擦,顺利完成十年级全部课程。

 

(三)

十(三)班藏龙卧虎,勤奋好学的优良校风陶冶了一代莘莘学子,学习成绩节节向上,虽然总体上比不上尖子班,但高考前,班主任与学生摩拳擦掌,志在必得,在周主任的统筹下,我作了严密部署,为了保证箭无虚发,我建议林明珠填报二类学院为主,明珠数理科不算甚好,于是报考文科,这样便一矢中的,果然考上华南师院英文系。皆大欢喜矣!

全班37人全部毕业,并以百分之六十七的高考率上大学,而没考上大学的亦基本服从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安排,收拾行装上山下乡务农去了。

那年头,我太太刚从干校调回广州,分派到华师外语系语音室工作,整整四年的时间,说不定与学生林明珠打过交道哩!这就是茫茫人海,冥冥之中的偶然,却是必然的缘分吧!

 

(四)

千里珠江滔滔水,潮退潮又涨,百年省实玉兰树,花谢花又开。

林明珠离开学校后,广阔天地任驰骋,多少年啦?日历撕了一本又一本,谁料到班主任我在完全无法预知的时间、地点、方式和好学生久别重逢了!

那是2008年盛夏,一场大雨把柯子岭老人院庭院花圃洗刷得一干二净,雨刚停,813号房来了不速之客,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来到我的面前风尘仆仆,我一眼就认出是学生林明珠,另一位是她的夫婿,两夫妇是从美国远道而来的,蓦然想起雨淋鸣叫的猪之往事,只觉是老朋友来了!与爱生凝眸牵手良久,我又听到熟悉亲切的称呼:张老师!她夫君亦称呼我张老师,我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滚了出来。

学生送我一盒花旗参,这是多么幸福的时刻啊!陈章盛老师刚好在场,欲留他们一起到奉年共晚餐,他们还有事,便匆匆告辞了。

 

(五)

广州一晤,又过了八、九年,回味柯岭下安老院一幕,心里甜滋滋的,欣然命笔,顿成一律以志——

琳琅耀眼一明珠寻梦求知爱读书

妙语锵锵非妇女牡丹灿灿识何输

东门铎亮华师续柯岭鸥翔紫气趋

五十年前兰蕊绽大洋彼岸步康衢

 

                      张恭名 412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