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幸福的幸儿(张恭名)  

2017-05-11 12:07:27|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幸福的幸儿(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幸福的幸儿

 

2013年上校博的拙作左邻右里》,叙述汕头的王老师远赴西安医院,在护士手里抱过来刚诞生不久的婴儿此婴儿生母亲养不起,自愿送给来自南方的殷实人家。

感人故事在精彩地延续——

 

(一)

外马路金凤树花谢花又开,觉石渡海鸥飞去又飞来。一天复一天,一年复一年,小小幸儿来汕头己经过了三四年。心细的王老师担心小幸儿如继续在张园内街,总会有人无意走漏风声,于是倾两公婆平生积蓄,买了新区龙湖沟一个旧单位。到那里人生地不熟,没人知道小幸儿的来龙去脉,女儿还小,不便让她知道那么多。等适当时机亲自向女儿揭秘身世。

龙湖小学校长是王老师中学同学,她告诉老王,小幸儿好像与生俱来便是好文笔,在学校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比高年级学生还要好。王老师告诉校长,他正在整理这些年来的诗文,好学的女儿总在旁窥伺着,看样子日子有功。

当教师的都明白要善于发现孩子兴趣,及早培养的重要,便更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多下功夫。苍天有仁,十年后,龙湖沟出了个师范学院中文系高材生。

 

(二)

王老师学校下乡农忙劳动,回来时趁圩买了一只两斤重的鸡项,在家里杀了,怎么炮制呢?本来爸爸说小幸儿读书辛苦,该炖汤补补脑,幸儿马上说:妈妈上班很劳累,最近瘦了,让妈妈补补血。妈妈说,女儿孝顺,妈心领了,还是蒸杞子下羌葱大家吃吧。

一只鸡,一家三口你让我,我让你,尽享天伦之乐。

小幸儿在家里,偷偷地一针一线织了一件羊毛背心,酱紫色,问爸爸好看吗?

爸爸笑道:这就是所谓家乐牌产品。女儿织的毛衣,穿在身上暖烘烘的,这件毛衣不是用钱可以买到的。

小幸儿意犹未尽,告诉妈妈:等我再织一件枣红色的,妈妈笑得更欢,说:你妈妈是那么小气的吗?

 

(三)

小幸儿以优良成绩在汕头一中毕业,同年考上华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在汕头出发去省城前夕,妈妈给她缝好了一红花布棉被,爸爸在她的行李里放进她最爱的杨沫小说:青春之歌。

爸爸说每月寄给你十块钱零用。小幸说;师范学院吃饭都不用钱,还有什么零用,妈妈说:留着用吧。

十天后,爸妈送女儿到长途汽车站,车徐徐开动,小女儿流眼泪,叫妈妈放心,保重身体,

长途汽车在沙尘滚滚的公路上行进,四百八十公里车程竟跑了十五六小时,广州车站,一个佩戴华南师范学院校嶶的女同学帮新生拿行李上车。当晚在学生饭堂吃了饭,小幸儿在宿舍写下她的日记:今天是永远值得怀念的日子......

 

(四)

小幸儿吃得饱穿得暖,不必花什么零用钱,每月十块钱储蓄在银行,过了一年,存款竟有七八十块钱,孝顺的小幸儿在中山五路长江乐器店买了一把小提琴,她知道爸爸是学校教工业余乐队第一提琴手,平时在家听他奏梁祝,那小提琴不知用了多久,颈托都快松脱了。

转眼之间,华师四年过去了。王幸儿幸运地分配到汕头市聿怀中学任教。回到家乡当然全家欢欣鼓舞。

年轻的王老师尽忠职守,任劳任怨,第一年便被评为优秀教师。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和王老师一起读书,一起唱歌,一起打球,亲切称她幸儿姐姐。

幸儿老师尊敬同组老教师,大家都很疼爱她。除了校长外,没人了解她的身世,何必呢?

幸儿己经是一个道地的潮州人啊。

 

(五)

幸儿长大成人,事业有成了。一直悬挂在父母心头的结,该是向女儿解开的时候了!

今夜星光暗淡,浮云轻柔,幸儿备好了课,父母的心事瞒不过女儿的眼睛,反而是女儿先开口:爸爸妈妈,什么都别说了,您就是我的生身父母,您的养育之恩,我永远记在心里,爸爸妈妈,我永远爱们。

好好的天空突然问,风声大作,接着淅沥淅沥下起雨来了。

龙湖沟从未如此水淹及堤岸,小商店都暂停营业,只有幸儿家的灯火通明,

他们家庭会议还在继续中。

风停了,雨停了,又是明朗的天。

问世间情为何物?争似我前生有缘后世有福一幸儿。

 

                       张恭名 511

 

    题图:汕头风光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