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红师班来的音乐老师(张恭名)  

2017-05-03 07:27:40|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师班来的音乐老师(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红师班来的音乐老师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陆续有从广州一师(俗称红师班)毕业分配来的新教师。这天,来了一位娇小玲珑的青年,教音乐,名叫陈卓群。学校把我抽调,统筹全校群众性歌咏活动,并成立文艺科组,音乐老教师杨石青、新教师陈卓群,加上教美术的马老师,任命我当文艺科组长,科室靠着校医室,四个人的文艺科开张了!

 

(一)

初中部的音乐课由杨石青和陈卓群分担,年轻有为的陈卓群在初一级六个班中发掘三名人靓歌甜的小歌手,准备童声大合唱:我爱读雷锋日记。

童声大合唱演出,由学校管弦乐队伴奏,声势浩大,合唱团纪律严明,演绎有度,获普遍好评,在中山纪念堂汇演获得优胜奖。

获得童声合唱优胜奖后,翌年,再举行高中部歌咏比赛,杨石青与我、陈卓群集体创作毕业生之歌,在杨老师家里,杨弹钢琴,陈演唱组歌第三首:展开理想的翅膀,悦耳动听的歌声,把邻居吸引住了。

这次由林镇杰任营长的高三级组担任演出任务,结果与初中部双喜临门。兄弟学校佩服称赞:六十中真了不起。

这大合唱由何汉光老师领唱,商晓阳朗诵,表现省实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

 

(二)

陈卓群来了第二年,学校来了个从机关调来的新革委会王鹏王主任,王主任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指示我到分校三个月时间,写一点象样的东西,我遵命在分校夜以继日,连长陈树本也很支持,加上杨甦这个班很自觉配合,五幕话剧木棉红似火,终于按时完成了!交给王主任审阅,他很认真,居然送给专业人士过目,并指示以邓宾仪为首成立小组,组织排练,争取在学校演出。

几天后,邓宾仪召开会议,戴国强、孙识能、陆坤、陈卓群,连我和邓本人共六个人,粉墨登场了!角色几乎都分派完成,然而仅是纸上谈兵,哪有专业剧团的本事呢,终于无疾而终。

陈卓群居然珍藏着剧本,二十多年以后在香港见面时,她还把发黄的剧本底稿带到我们唱卡拉OK的地方,与大家分享过去的美好时光。此乃后话。

 

(三)

上世纪八十年代,某天,李乐真心血来潮,组织卡拉OK活动,夏老先生亦精神奕弈参加,陈卓群当然是主力,唱洪湖水浪打浪、知音等老歌,也唱流行歌曲,比如相思风雨中,片片枫叶情,等等。

老同事相聚,有说不完的事情,诉不完的话题,当然忘不了怀念省实的长须古榕、芬芳玉兰。

众人意犹未尽,约定再相约邓宾仪等,热闹些,然而过后各有各忙,又没有相应的措施,终于不了了之。

我悄悄地问陈卓群:孙大圣好吗?谁知道竟勾起她不愿回忆的辛酸往事,令人惊叹。究竟是什么原因,这是个人私隐,不便细问。

 

(四)

坚强的女教师独居于偏远的天水围,凭着自身拥有的技能,因陋就简,教小孩子唱歌绘画,凭着一颗善良的心,和有效的教学,竟远近驰名,门庭若市,几年间桃李满天下。

可幸的是,在天水围竟偶遇失联多年之小学同学,两人一见如故,犹如大海扬帆远航之孤舟找到温馨的港湾,夫婿己移民加拿大,娇妻无意赴加,夫婿迁就妻子,多留在香港陪妻子,并协助陈老师的教学事业,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干脆买了一个单位作教室,教学事业蒸蒸日上。

眨眼间又过去了十年。这年广州省实老三届校友合唱团应邀来香港公演,翌日与旅港校友举行早餐聚会。我坐轮椅前往尖沙咀会晤劳苦功高的广州校友。

久违了!陈卓群,穿着一袭浅绿色连衣裙,令人耳目一新,她来到我座位旁,说:几十年了,今天才有机会说你是我的偶像这句话我真不好意思,心想这是大家的功劳。

 

(五)

陈卓群极少参加香港校友聚会,上次托李乐真带来问候,我以旧雨咏回赠——

木棉挺拔傲红云喜我黉宫鼓瑟闻

重戏振声凭乳燕童歌登殿试初昕

好陈画板三原色欲绘钢琴五线玟

流水小河凡见卓苍天共戴立于群

 

                          张恭名 51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