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中国女排三大教练(张恭名)  

2017-05-16 17:47:25|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女排三大教练(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中国女排三大教练

 

在新浪网看到中国女排的照片,郎平、惠若琪、魏秋月,既熟悉又陌生,太久没看到电视直播了。知悉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七月下旬上演。

中国女排的光辉历程仿佛过电影,一幕幕掠过,犹在昨日。

 

(一)

忘不了,1984年8月那一天上班时间,嘉元行公司几乎所有职员上阁楼,围着一部21寸小电视机,看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对美国。当二传手恰到好处传到四号位郎平处,只见铁头一记重扣,球应声落地,中国女排战胜有世界第一扣球手黑珍珠海曼押阵的美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首夺奥运冠军!

全体观众不约而同大声欢呼,惊动了楼下经理室里正埋头工作我的父亲,他以为出了什么事?

我这个铁杆球迷当然记得这支中国女排,袁伟民任教练,二传手孙晋芳,主郎平、还有小灵精张蓉芳,接应周晓兰,副攻陈亚琼,以及英年早逝的陈招娣将军!

没想到,这一胜利后,中国女排经历了漫长的卧薪尝胆周期,多少教练员运动员努力拼搏,终于迎来了明朗蓝天。

请记住他的名字:袁伟民。

 

(二)

更忘不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忠和率领新一代中国女排,以令人耳目一新的阵容迎战群雄,饭一口一口吃,球一分一分抢,对手一个一个击倒。到了8月28日这举国亿万球迷不眠之夜,决赛开战了!对手是拥有莫高娃等名将的俄罗斯队,要面对一头咆哮狮子般的教练。

天有不测风云,一开战,主力赵蕊蕊便扭伤退下火线,张萍临危受命。

中国队在28:3025:27先失两局极不利情势下,第三局主攻手杨丽娜状态不佳,教练果断由张越红顶上,以25:20,25:23扳回两局,决胜局,自由人不死鸟张娜屡救险球,在14:12领先场点及局点的关键时刻,好张萍一记重扣,落地有声,15:12!中国女排最终以总比分3:2实现惊天大逆转!

中国女排英雌喜极而泣,哭成泪美人,这千里外的动人情景牵动多少人的心弦啊!

请记住他的名字:陈忠和。

 

(三)

从袁伟民到陈忠和,整整二十年才圆奥运冠军梦。陈忠和之后,走马灯似的换了多少教练,在中国女排陷于低谷时,郎平临危受命,重整旗鼓,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一批新手应运而起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宝刀未老,焕发青春。

2016里约奥运女排决赛周,中国队被编入死亡之组,小组仅以第四名进入淘汰赛,幸运之神眷顾中国队,俄罗斯、日本相继出局,中国先后3:2胜巴西、3:1胜荷兰闯入决赛。决赛由中国对塞尔维亚,当惠若琪拦网成功,夺得最后一分,以大比分3:1击败对手登上冠军领奖台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你想到什么呢?

中国女排,你永葆青春,永绽光辉,我为你骄傲,为你放歌!中国女排的统帅居功至伟。

请记住她的名字:郎平。

 

                       张恭名 516

 

题图:自左至右:袁伟民、陈忠和、郎平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