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班史永难忘12(麦国枢)  

2017-05-27 22:14:09|  分类: 难忘的班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史永难忘12(麦国枢)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班史永难忘12

 

编者按:一个班,竟然有自己编写的3年班史,这可能是省实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班史。摆在小编案头的1994年6月编印,1999年6月再版的《广东实验中学八年(6)班(1960年-1963年)纪念册》,除了老师同学的文字外,还附有这个班的班史。从2017年5月16日起,我们将连载这本纪念册的文章,与大家一起重温省实的光荣传统,分享八年(6)班值得称道的班史。

 

一次不寻常的拜访

 

编者按:此文记叙了麦国枢同学探访罗爱华老师的一次经过,是我们根据与麦同学谈话时的记录整理而成。内中体现出我们参加编录纪念册的几位同学的一点工作精神。为方便阅读,我们仍使用第一人称。

受梁培福、荣建南同学的委托,我对罗爱华老师进行了一次拜访。罗老师在省实时教生物,七年级任我们的班主任。她待人诚恳,性格爽朗,说话办事都很干脆利落。她每次上课都是在铃声响后突然一阵风似的冲进教室,用手帕擦擦汗,跟着就开始讲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老师上课认真,从不敷衍了事,每节课后,都会问我们听明白了没有,如有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重新再讲一次。每节课前,她亦会抽出时间和我们复习上一课的内容,然后会说:把书放进抽屉里,拿出纸来。我当时对生物课实在不感兴趣,经常上课开小差,课后少复习,成绩马马虎虎,每次上课都提心吊胆,担心会被提问。记得有一次课后,罗老师对我说:从你的眼神就知道你没有专心听讲和好好复习,你是班干,要带好头。我当时觉得又羞愧又感激。从此每节课我都尽可能地准备得充分些。可惜,罗老师还是没有提问我,但我也从她的目光里感觉到她满意的心情。

我和罗老师失去联系已有三十多年了,要找到她谈何容易!我先后向省实的老师和同学多方打听,结果一无所获。可惜自己又未够资格调阅档案查询。我开始预感到这可能是份“苦差”,真后悔不该听信梁培福和荣建南的谗言,弄得进退两难。后来我想起黄凤清说过,她下乡后与罗老师有过联系,于是连忙向她讨教。由于时间相隔太久,她仅依稀记得罗老师离开省实后曾在中大附近的一所中学教过书。单凭这句话就足可以弄得我疲于奔命。但我也不是一个轻易罢休的人,我决定去中大附近的学校查访一趟。黄凤清见我实在执着,也连忙帮助查找资料,终于回想起罗老师曾住在石榴岗海军基地,她先生在干部疗养院工作,这真令我喜出望外。找师心切,在接下来的星期天,我不顾风雨交加,转了三趟车,来到了石榴岗海军基地。谁知没有携带证件,又或许样子已不如以前老实,被门卫客气地挡了回来。第二个星期天,我又来到目的地,但竟然从门卫值班的老伯到干部科的主管,都说不认识罗老师和她的先生,并用几乎肯定的语气说一定是我搞错了,实在令人气馁。彷徨之中幸得一位过路的老同志热心指点,我终于得知罗老师和她的先生已于八十年代就调到了广医附属二院工作,我听后真比听到他们调到了联合国还高兴,前景变得一片光明。

不用说,我又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广医附属二院,谁知多番查询,答复也是不清楚。顿时几乎七孔冒烟,我发觉这段日子以来,我最讨厌“不知道”、“不清楚”这一类的回答了。看来还得另想办法。终于,我在学院通讯汇编里找到了罗老师家的电话号码,当我拿起电话拨号的时候,心里不禁有点忐忑不安,几十年来,经罗老师培育出来的学生千千万万,相信如今已桃李满天下,我不过是她众多学生中默默无闻的一个,她会接受我的拜访吗?若她婉拒给我们的纪念册题词,我就惨了,数度奔波可以当旅游,遭到梁培福、荣建南他们白眼不必说,恐怕还会成为八(6)班本月最不幸的事件呢。

电话中自报了家门和意愿,马上受到了邀请,我还报了一大串可能会唤起罗老师记忆的许多人和事。罗老师微笑着说,我有印象。我那时的心情就像当年她在我的生物试卷上打上一个四分那样高兴。

拜访中,面对着慈母般的师长,我又想起了三十多年前在省实时她给我们上课的情景。几十年来,她辗转几间学校,变换过不同的工作,虽然几经磨难,挨过不少苦,但从未改变过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她依然是快人快语。她详细地问及了许多省实的同事和学生的近况,也关心到我的家人。罗老师的那种热情和豪爽,还是和当年一样。当我把这次来访的目的之一——请她为我们班的纪念册题词——向她说明后,她十分乐意地接受了,表示要认真考虑好后再写。她十分高兴我们的同学没有忘记她,一再叮嘱纪念册编好后一定要送她一本留念。

我总算不辱使命。如果认为这次不寻常的拜访有什么值得赞叹的话,那就算是我对当年罗老师辛勤教导的一点小小心意的表达吧。

 

1994年10月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