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交叔父最后一次作业(张恭名)  

2017-05-30 10:29:21|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交叔父最后一次作业(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交叔父最后一次作业

 

叔父张树人身体很好,不喝酒不抽烟,直到九十岁,难得一见竟未蛀牙。八十多岁才正式在家静养,吟诗作对,玩赏字画,子女各有各忙,倒是我这个侄子经常去陪他聊天,我也乐意交我的诗词习作。

叔父于诗词是无师自通,我跟随叔父开始习诗,应该追溯至六十年前,在广州读大学一年级暑假来香港探亲时,写了太平山系列之香江八咏。他谆谆教诲:你读诗太少了,惟有多读,才能提高。说罢,送给我一本学诗的工具书《诗韵全璧。己经有点残旧,他又说:这本是你父亲留下的,自他逝世后,我一直珍藏着,心想终有一天会后继有人的。

这本工具书是我习诗的盲公竹,翻阅过密,查韵找范句,有时还一东二冬到十四盐十五咸,从头到尾通读。所谓熟能生巧,久了自我感觉很好。直至真的己经残破不堪,可幸学生何式枢从深圳书店买到新版的诗韵全璧,送到香港海逸豪园来,真是有心人哪!

新的《诗韵全璧陪伴我写过桃李歌系列和旧雨咏系列,它和拙作诗文选一册摆在我的案台电脑侧畔,俨如老朋友。

说回我叔父。他把一生的律绝作品收编在诗集滕余集中,隔了这么久,很多背诵不出,留底又在搬家时不知放在哪里。奇怪的是,我还能记一首问菊——

孤山萼绿解怀春一见林逋便委身

底事西风怜瘦影东篱不嫁姓陶人

明明是林逋以梅为妻以鹤为子,却反说菊花在西风吹的景况下瘦削的身影,可怜兮兮!令读者兴致盎然,这就是诗的魅力。

而我交给叔父的作业,他认真批改,但最后一篇他在病榻己有心无力。

我的这首五绝发表在汕头政协岭海诗刊:赠树人仁翁——

心系鸥汀塔口吟岭海诗

儒商轻毁誉翠柏望风仪

叔父是我的启蒙老师,九十二高寿驾鹤乘风西去,永远怀念你,我的叔父!

 

                        张恭名 530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