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班史永难忘47(班史14)  

2017-07-05 09:05:26|  分类: 难忘的班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史永难忘47(班史14)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班史永难忘47

 

编者按:一个班,竟然有自己编写的3年班史,这可能是省实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班史。摆在小编案头的1994年6月编印,1999年6月再版的《广东实验中学八年(6)班(1960年-1963年)纪念册》,除了老师同学的文字外,还附有这个班的班史。从2017年5月16日起,我们将连载这本纪念册的文章,与大家一起重温省实的光荣传统,分享八年(6)班值得称道的班史。

 

班史14

 

最大的收获

八年级上学期的下乡劳动,我们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这是三年来最有收获,最出色的一次劳动。

我们乘火车到达石龙后还要步行几个钟头,才真正到达目的地。先头部队的梁培福、麦国枢同学已经从目的地赶来接我们。并给我们背行李,大家愉快地踏上征途。虽然路途遥远,行李又重,但是同学们都坚持到底,有些同学总是争背最重的东西,有些同学走在队伍前面,鼓励大家前进。最先到达目的地的同学,一放下行李,就立刻回头去接别的同学的背包,如许坚等同学。先头部队的同学已经出版好黑板报。虽然大家都很累了,但是看了黑板报,受到了很大的鼓舞,纷纷要求下午立刻劳动。

在困难的时候,团结友爱,是我们最先表现出来的作风。

第二天,我们便开始劳动,主要是割禾。这个工作虽然已经干过,但现在又一次巩固了。一个星期中,天气好就割禾,天气不好就去修路,抬泥沙。无论干哪样工作,同学们都满腔热情地投入。在割禾中,起初不够镰刀,大家争着用,没有争到的,就轮候着,一个同学割,另一个帮他摆好割下来的禾。后来,每个人都有镰刀了,干劲就更足了。表面上虽然没有说竞赛,但在相邻两个同学间,两个组间,都暗暗地展开竞赛,谁也不甘落后。我们的口号变成不仅轻伤不下火线,连生病也不下火线了。

割禾工作一连干了几天,很多时候,一件工作干久了总会觉得厌,但我们总是愉快地出工,唱着歌谈笑着出工,到处都显出我们充沛的精力和斗志。

修路工作也干得很出色。修路是在小雨天才做的,所以道路不好走,抬着东西就更难走了。许多同学没抬惯东西,肩膀弄得很疼,不常脱鞋的,在沙石路上就走得很吃力,但他们都坚持到底。

第一次抬泥土,大家都抢扁担和麻袋,抢不到的,就在离泥堆不远的小石桥上等待,接替担来的同学,有时因为不相让,结果争抢起来,一方“屈服”了,另一方“胜利”的同学得意地抬起沙包又走了。而被别人抢去沙包的,就再去抢别人的。虽然是抢,但却是充满友好气氛的争。体力好的同学如林明珠、张娅琳、黄嘉璧、麦国枢等,就更加起劲,体力弱的如李雅丝等同学,也不示弱,你追我赶掀起劳动高潮。

一天中午,女同学正在谷仓午睡,忽然荣建南同学在门外大喊:“快起来呀!”女同学们以为够钟出工了,马上起床,但实际上时间未到,便问荣建南,他说看见天色不对,要刮大风了,农民都忙着收谷,我们去帮忙吧。大家一听,立即连奔带跑地去了。地塘里,农民们奔来奔去,扫的扫,装的装,动作非常迅速,我们也加入了战斗。但奇怪,他们收好后又抬了另外一些出来吹。后来我们明白了,原来他们是抓紧时间趁刮风把谷子吹干,我们紧张的心情平静下来了。从这里,我们学到了知识,若天只是刮风,不会下雨,则要抓紧时机吹干谷子,不然,谷子就会因潮湿而发热、发芽了。

从这次以后,我们每次出工前、收工后、饭前、饭后,都帮农民抬谷出来晒或收谷入仓、打扫地塘。我们这一行动给弟妹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他们也学着我们一样做,我们起了哥哥姐姐的榜样作用。

很多同学都觉得厨房工作不好干,不愿去干,而马翔芬、刘美德同学却自愿去干。厨房工作既琐碎,又辛苦,每天5点半便要起床,晚上比任何一个同学都要迟睡。除了洗菜、切菜等工作外,马翔芬同学还和高三的同学摸黑去抬米粉回来。她们的行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马翔芬同学被评为劳动积极分子,刘美德也受到了很好的锻炼。

除了白天劳动外,晚上我们进行学习,还和村里的青年座谈,请大队长讲话,请老农讲新旧变化,使我们更热爱新社会,憎恨旧社会,使我们看到农村的光明前途,知识青年在农村不是无用武之地。

我们和农民的关系很好,特别是女同学,她们在晚上和农村的小孩子一起玩,给他们表演节目。白天和农民一起劳动、交谈,总是愉快友好的。过去下乡,我们对农村的小孩子印象总是不大好的,认为他们粗鲁,又骂我们,看不起我们。而现在,我们体会到,他们是可爱的,他们是看得起我们的,是和我们友好的。临走那天晚上,我们和村中的小孩们见了面,都是依依不舍的。

无论到了哪里,我们都应和在学校一样,每天早晨,何耀华同学带领我们做早操,天气冷的时候,就带我们跑步。天气虽冷,但我们充满热情。

总之,经过一个星期的劳动,使我们获得了实际的生产知识,使我们认识农村的光明前途,使我们看到农民是热情、纯朴的,使我们看到三面红旗的光辉、大跃进的成绩。我们都在书面上写出了自己的收获,我们不单在口头上,而且从心里认识到这一点。这次劳动,我们和农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都舍不得我们走,希望我们再留下来,再干二十天,一直到元旦为止。我们更希望为农民多做些事,更好锻炼自己。但是我们是要走的,我们终于和他们告别了。我们感谢亲爱的农民伯伯,你们给了我们实际的知识,从生活上、工作上关心我们,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

在八年级上学期,下乡回来以后,1963年元旦随之而来。元旦这天,全校举行了游园晚会,大家都尽情地玩个痛快。我们班还举行了一个活动——交换礼物。

在八年级这一年里,我们班同学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退队以后,许多同学申请了入团,组织了团课自学小组,并且有三个同学:莫家骢、麦国枢和马翔芬相继入团。我班和全国各地一样投入了大唱革命歌曲的活动,响亮的歌声不时在班上响起,我们相信,新的革命高潮一定会伴随着革命的歌声而来。

我们的活动是不少的,但有趣的是从东湖玩到西湖,第一次活动地点是东湖,那是在6月29日这天,我们在东湖划船,玩了大半天,走的时候同学们的兴致仍很高。

1963年7月8日-7月13日,是我们班八年级的同学下乡劳动的日子,在这次劳动中,很多同学都积极地尽自己的能力去干,很多同学每天都坚持步行来回,这次劳动像以往一样,得到农民的好评。在13日的下午,我们听了杨基大队的团支部书记的报告,他讲得十分精彩,运用当地的一些具体整合阐述了当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曲折、复杂,阶级敌人是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的,他们时刻企图在中国复辟。同学们都一致认为胜于在校上几节政治课。

美帝国主义封锁加勒比海的消息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这一年年底的一天,我们班的同学跟全校的同学一样,怀着愤怒的心情,参加了shi威游行。同学们的士气昂扬。在我们的心中牢牢记得的,就是和古巴人民永远在一起战斗。

在八年级升学试后,一部分同学要出去考高中,他们在本校一些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十分紧张地努力复习,力争考上高一级的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