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娱乐升平(姚天民)  

2017-06-06 08:03:35|  分类: 雁过书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娱乐升平(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娱乐升平

 

羊城的娱乐升平景象在1964至1965年間是最能体现的时光。那时虽然大家的经济生活不很好,相互差距不太大,但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良好。所谓社会环境,就是人人遵守社会秩序,互相帮助的家居环境和邻里关系。良好的社会风气其部份表现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因为街坊邻里长期共处,有些甚至两代、三代人之长。大家常常打开门户,一旦有生疏脸孔出现,谁都清清楚楚,无形中成了很好的治安监督作用。

学生背着书包上学堂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学校门口不论是早上或晚,从来没有家长聚在校门接送学生。是太平盛世时候啊,不论贫富子弟,即使读小学一年级学生也是自己背书包自己走路返学,从来未发生过学生失踪之事。学生读书,爷爷、嫲嫲、外公、外婆背书包那时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街坊邻里互相帮助乃是普遍的现象,如天公不作美时,忽然下雨,街上就有人大叫:“落雨啦,收衫啦……”每天傍晚大家下班放学后,是最热闹的时候。因父母管得严不准我姊弟俩到街上玩耍,我只能站在二楼的阳台看街上人来人往,小孩们互相追逐玩耍、跳橡、跳八格划子。没有电视的年代,听电台广播节目便是民众生活重要部份。每晚六点正是说书节目,我当然是不会错过。记得讲过的故事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说岳全传、西游记、蒂萨河、青春之歌、红岩等。大多数有收音机人家都会将音量加大,好让邻居也能享受到。六点半是倒煤灰垃圾的时候,铃声一响,大家自动自觉将煤灰垃圾拿到指定的地点倒掉,甚至有不少十岁、八岁的小孩帮助家里做这些轻微劳动。那年代从来没有人将一包包垃圾扔到街上,人们认为这种扔垃圾行为是耻辱的。

家住清水濠,斜对面楼下住着几个单身客家人,听说他们家室都在乡下,傍晚那里总是聚集几个民乐好手,敞开大门,有弹扬琴的、有拉二胡的、有弹月琴的,有弹秦琴的,好不热闹奏起他们拿手的客家音乐,偶然有路过的行人也会停下来欣赏一番。另一边一个笛子好手(他是我小学的同学吹出时而悠扬时而轻快跳跃的笛声。对面常有三五七人聚在门口下象棋,有时会因一步棋争吵得脸红耳赤。

夜,慢慢地深沉,乐声和吵声渐渐地消失,街道上宁静下来,人们又准备明天的生活……那一派娱乐升平的景象不是金钱所能换取到的,是大众和谐相处、相互包容的氛围和社会大环境所赋予。

随着人们经济环境好转,住宅群的建成,原有的旧屋拆除的拆除,邻居搬迁的搬迁,尤其高层住宅耸立后,历史传统的邻里关系慢慢地变化了。各自独立门户、关门闭户、闲时互不串门,加上防盗门、防盗网的出现,邻里关系彻底地改变。电视、电话、电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文娱生活方式也彻底被改变。“路不拾遗”和“夜不闭户”被视为不正常人的所为,偶然有一包包垃圾从空中抛落街道上,无奈的人们亦xi以为常、麻木不仁了。娱乐升平的景象已乘黄鹤去,悄悄地离开了我们。人们却在等待、盼望它归来……有詩云

最忆童年石板街,封塵足跡小無猜。

門扉若掩樘櫳屋,深巷空空笑語迴。

 

                          姚天民

 

    题图:1965年的广州长堤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