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明月前身(姚天民)  

2017-07-09 14:58:33|  分类: 雁过书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月前身(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明月前身

 

题图是笔者治印,其中“所寶惟賢”、“自強不息”臨摹乾隆皇印章;中間“墨緣長壽”臨摹齊白石印章;“美意延年”、“明月前身”臨摹吴昌碩印章。

“明月前身”系吳昌碩名印,這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晚清印壇四大家之一吴昌硕是浙江文士,第一任西冷印社社長。早年章氏许配于他,未及婚配,太平军攻入浙江,吴氏逃难奔走,与章氏失散。几年后吴氏回归故里,章氏已不幸病故,贫困无资,遂葬于园中桂花树下。吴氏显名后,欲为章氏改葬,掘开桂花树下,遗骨全无,遂成神奇。

廿二年后吴66岁那年得梦,再遇章氏,心有所感,当即作无言长古一首,即《感梦》一诗。

秋眠怀旧事,吴天不肯曙。

微响动精爽,寒夜落无数。

青枫雨冥冥,云黑月未吐。

来兮魂之灵,飘忽任雨雾。

凉风吹衣袂,徐徐展跬步。

相见不疑梦,旧时此荆布。

并刻一方“明月前身”的朱文印章。印石一侧据梦中的依稀印象,刻有章氏夫人的背面向;另一侧则有边款:“原配章氏夫人梦中现形,刻此作造像观。老缶记。”

“明月前身”乃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的一句:流水今日,明月前身。表达的是诗歌中最洁净最纯粹最洗炼的艺术境界。吴昌硕十分珍视这方印章,一直到晚年,他还时常在自己的画作上铃上此印,特别在画梅花时用的更多。

五絕.吳昌碩治印秩事

廿二春秋逝,夜長妻現姿。

縈懷藏夢幻,方寸寄情思。

2016-1-31


                           姚天民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