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题图里的童年(张恭名)  

2017-07-10 11:52:12|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图里的童年(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题图里的童年

 

今天校博登张某拙文:大家姐侄女,以今日香港圣类斯学校校门为题图(题图),引来我展开回忆的翅膀,飞回那无瑕的童年岁月。

看得出,斜开在半山路边的石壁校门还面目依旧,当然半个世纪过去己人事全非了!清楚地记得,进了不宽的校门是小小客厅,一边通向间小小的餐厅,墙壁上悬挂耶稣钉十字架的浮雕;几张整洁的木桌,供学生家长送饭,我与胞兄、堂哥就在这里进餐,粗茶淡饭,却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者;另三位富家子弟,大鱼大肉,却成绩平平。

校舍建筑实而不华,建在半山腰的足球场,山下是油库所在,因此球场一边竖立一幅铁丝网,虽然这样防范,仍偶尔会踢球下山,只好绕下山捡回来。

两位兄长和高年级同学喜欢踢足球,他们调皮地给一起踢球的老师起外号:蔡老板叫菜头、史密夫神父叫蜜蜂,光头的沙比牧师为十八条泥尘毛。牧师兼我班的圣经课,他讲故事特别生动,我们不感到枯燥有一次他讲:一群歹徒正追杀耶稣,前面一道大河,眼看无路可走了,聪明的耶稣见到一条小船,马上靠了过去,船主虽然不知道来人是谁,见他老实诚恳,便没有赶他,当歹徒赶到时,耶稣从船舱里从容走出来,歹徒凶神恶煞:有没有见一个人跑过来,耶稣不慌不乱答道:就在眼前啊!歹徒不相信,以为船工骗他,立即分两头追去了......

我一直记得这个故事,虚虚实实,虽然我一直没信教,但始终相信宗教总奉行教人崇善,而我亦一直记得沙比牧师十八条泥尘毛的雅号。

我是从圣公会小学插班过来的,为的是与哥哥一起,而在圣类斯亦只读了一年,便迁居汕头,在汕头第五小学插班四年级。和我一起踢足球的好同学向云飞、汪浪展还来送行。

光阴似箭,1960年暑假,读大学期间来香港探亲,没忘记到圣类斯看看,校门依旧斜开向半斜街道,人事己非。就算后来七十年代末期到香港定居,亦曾驱车前往圣类斯,寻找我梦绕魂牵的童年回忆。

今天侄女苑辉再一次唤醒我,十叔,你快八十了,好好保重身体,世事沧桑,说不定哪天你还会再到那斜开向街的圣类斯校门的呢!

 

                       张恭名 79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