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2017-08-11 08:37:03|  分类: 观云石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12次入藏13

 

2017年7月28日  晴

路程:玉树-囊谦-洛麦叶寺吉沙村草原。200公里

 

(一)

“咚咚咚……”

昨晚,我们电饭煲煮牛肉,正吃得欢的时候,旅店门外服务员在敲门。

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将电饭煲藏好,心想,旅店煮东西吃,有点违规,但服务员怎样知道的呢?

难道,炖牛肉的香味飘到服务台?

“请问,那部绿色的吉普车是你们的吗?”当我慢慢地打开半扇门时,服务员问。

噢,原来是这么回事。我们把提到嗓子眼的心放回肚子里,告诉服务员绿吉不是我们的,她很有礼貌地说声对不起就走了。

旅店平面呈凹形,凹的缺口位是停车场,我们从二楼望下去,停车场除了几辆车外,一大堆藏民站在那里,其中,两个妇人哭得呼天抢地,另外一些人忙于在她俩身上擦像粘粑的什么粉……

有一辆绿色的吉普停在右边,有些挡住房屋门口。

没多久,一辆医院的救护车驶入,从车上抬下一副担架,担架严严密密白布包裹着疑似人体的物体,经直抬入凹位右边民宅的门里……

现场哭声升华。

不久,来了一队僧人,神情肃穆地走入民宅……

夜深,隐约听见女人叫声,我想是不是作法事念经超度的声音,侧起耳朵,认真去听听。呵呵,原来是旅馆隔壁房间转来的声音……

 

(二)

“李大哥你好!”晨早,以前居住囊谦,现在在玉树买了土地建了房子的藏族石友才久,来到我们的房间。

才久,是我结交十年左右的石头朋友,当年,我因为寻找藏瓷奇石在囊谦认识了他,一直有交往,这回得知我要来,特来陪我。

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玉树奇石协会会员家的石头。

这里的石友,收藏的奇石以产于类乌齐藏区的藏瓷为主,还有三江源河里的各种奇石,琳琅满目,大开眼界。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1.-02.参观玉树石友的家

 

(三)

下午,我们驱车到囊谦县前行20公里左右的洛麦寺金沙滩草原。另一朋友才仁公保一家十几二十人,正在草原上度假,四五顶帐篷散落在开滿小花的绿茵草场上,其中有一顶彩色帐篷专为我们4条汉子准备。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3.进入囊谦县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4.-05.在草原上度假

 

早在今年头,才仁公保就来电邀请我参与他家的草原度假,恰逢7月我也计划川西青海西藏一游,机缘巧合,梦想也就变成了现实。

望着无垠的草原,我“骑”着枣红马,没有按常规驶进他们进出的草原路,而是经直开入绿茵草场,撒起野来。没多久,我就陷车沼泽,幸亏枣红马争气,用四驱一番挣扎后,回到路面。

“夏天,草原万物生长,草丛中很多小昆虫,我们不会开车入去,怕无意杀生!”才仁公保如是说。

呵呵,原来我犯了大忌,陷车其中,或许是上天给我的一种惩罚!

“李哥,宝贝看着你直笑,你有福气啊。”才仁公保漂亮的太太,她抱着的才5个月的男孩一个劲地对着我笑。

这里有个说法;婴儿见陌生人会笑,是个好兆头。

但愿如此。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6.婴儿给我幸运的微笑

 

帐篷安设在小河边的草地上,远处山上有一寺庙叫络麦叶寺,再远处山连着山,青山绿水寺庙草地帐篷藏民……

今日,我走入了大自然的美丽图画中!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7.融入大自然

 

靠河边,摆上一茶几,4条汉子在主人的盛情下,显得额外兴奋,喝茶饮酒,这情绪在高原中视为大忌,可是,高原反应现在我们已毫无反应,大家都适应了这开心的旅途生活。

天将黑至。主人们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给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奉上香醇的美酒,呈上牛肉羊肉和酸奶……

酒足饭饱后,开始欢乐晚会,简陋的音响伴着发电机隆隆声,在帐篷前的草地上又是唱又是跳,不亦乐乎(题图)

“这是我姐,这是我的两位姐夫……”才仁公保在介绍。

一个姐姐,两位姐夫?我有点愕然。

“是的,我们这地区有两兄弟或几兄弟同娶一个老婆的习俗。”才仁公保解开我的疑团。

这地区这风俗,只是听讲过,如今亲眼目睹,真有点不可思议。

 

第12次入藏13(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8.一女二夫

 

才仁公保一家人,他们都有职业,但每年5至6月都要上山挖虫草,挖虫草之艰难,从他们收藏的微信视频清楚地看到,冰雪、寒冷、迷茫……昂贵的虫草真来之不易。

不过,从我的眼光想象到,完全是另一面的神秘、好玩、好奇。

“明年李哥来跟我们上山挖虫草?”才仁公保看透了我的心。

“好,不见不散!”我有点兴奋。

歌唱完,舞跳罢,己过午夜……

自家的发电机也停止工作,今晚多云,帐篷外,草原一片漆黑,帐篷内,三条汉子已进入梦香,呓语喃喃,唯独我,在手机屏幕上飞快地练着一指禅功,努力完成今天的日记功课。

终于,大功告成。外出尿尿,一只流浪狗紧随身后,寒风凛冽中选择方便方向时,想起了白天才仁公保的告诫,不要对准寺庙,不要撒在水里……

小心地回到帐篷,和衣躺下,一会儿,哗哗的流水声,不知名的夏虫鸣,偶尔的流浪狗叫,伴我进入梦乡……

 

                         (二)班  李观云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