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2017-08-06 16:25:37|  分类: 观云石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12次入藏8

 

2017年7月23日  晴

今天路程:丹巴-八美一-道孚-炉霍-色达,322公里。

 

(一)

“公公,我想念您耶……”

早晨,我还没睁开眼睛,就听见外孙在叫我。

我揉揉眼,朦朦胧胧中感觉原来是个梦,于是继续合上双眼,让梦不断……

呵呵,小孙女今日满周岁了。

想起去年今天,我们怎样地焦急守候在中山医产房门口,直至,孙女哇哇坠地……

一年后的今天,孙女会叫公公了!哈哈,那是我的祈求……

赶紧,打开手机,给女儿发个微信,祝孙女生日快乐!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1.小孙女在叫我呢

 

(二)

一缕阳光落入丹巴顶果山酒店客房,我推开阳光的玻璃门,凉风习习,凭栏远眺,远处一山还比一山高,朝霞慢慢将山头染成金黄,一幅日照金山图展现在我眼前。

近处的一座山顶上的雍忠寺,庙宇金顶在阳光照耀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瞬间,想起那句童话: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

“李先生,亚玛在家里等你们吃早餐。”酒店总管卓玛告诉我,她老公正在家做藏族的早餐让我享用。

酒店是负责早餐的。

我朋友,也是酒店的投资人特此安排一个原汁原味的藏餐给我们,去酒店附近的藏寨卓玛家里享用。

亚玛,40岁左右,一个高大俊秀的康巴汉子,虽然身穿汉族衣服,但那气质,那眉宇间无不透露出那彪悍粗犷,心地善良的藏族汉子的特征。

青稞粉,奶酪,青稞煎饼,新挤的牛奶……琳琅满目,吃饱了还打包上路。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2.我和亚玛

 

(三)

从丹巴酒店到色达322公里,6个小时多便抵达。

前年,我也走过这条路,那时正值修路,弄得我们深夜才到色达,如今好了,崭新的柏油路,除中段高山垭口尚未通隧道外,全程柏油路爽快地直抵色达。

过了龙灯草原,抵达道孚县,我特别留意当地的民居。

道孚县的藏族民居,堪称世界民居建筑“双绝”:一绝是外型与众不同的特色,二绝是房屋全用当地原始森林的巨木为栋梁,造型优美奇特。弄得我时不时停下欣赏,甚至开着车也忘不了拍照。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3.驱车抵色达

 

(四)

下午4时刚过,我们顺利抵达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就在学院牌坊前的街上,找了间旅店,然后立即进入参观。

2015年,我也开车抵达过,那时车子可以直开上学院大殿,如今,要转乘观光交通车,出家人2元,在家人3元,直抵大经堂前。

我们也排着队候车,但搭车的人很多,要等两个小时。

于是我们决定徒步,3公里的山路要走一个小时才到大经堂(题图),从大经堂爬上4,000米以上山顶上的坛城,我们边爬边坐边拍照,也要一个小时。

从顶向下望,群山环绕之中,沟谷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4.-07.从山顶向下望,红色小木屋挤满了山坡

 

近年政府为防火和管理方便,改造了部份小红屋,用钢筋混凝土搭建成排有规模的僧舍,现场正在热火朝天施工中。

这些红色小木屋,是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是由晋美彭措法王1980年创办,初期只有30人,在短短数年间从藏区一个山谷深处迅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

三万多出家僧众在此修行居住。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女众学习居住范围内的厕所是没有男厕的,反之男众一样。有些地方,明白地写着“男僧禁入”。也弄得我这些在家人男众游客不好意思去越界。

在山顶观景台,看着夕阳将小木屋一抺一抹去渲染,直至退去光芒。华灯初上,我们才拾级而下,带着兴奋与疲惫回到旅馆,开始每天的功课……

 

第12次入藏8(李观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8.灯火通明的大经堂

 

                     (二)班  李观云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