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再试高考作文瘾(张恭名)  

2017-08-07 15:35:54|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试高考作文瘾(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再试高考作文瘾

 

今年高考作文题有一题是写一件事情,必须以“从此以后我终于解开了心结”结束全文。如此命题,灵活生动,甚有创意。老夫一个甲子后,以残疾之躯然而健康之笔,试过一过高考瘾,不指望考上中文系,只如常供稿校博,聊以塞责——

 

父亲的心结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返回出生地香港定居,由于国内的师范学院文凭不获承认,我无缘继续自己热爱的教师这份工作,本来叔叔一位经营电子玩具生产商,有意聘请我当中文秘书,后来亦告吹。父亲以我写得一手好字,颇谙半文半白书信,兼之自知年事已高,便决定留我在米行,跟叔叔学做生意。

于是我战战兢兢,办公室没预留我的位置,只能在父亲与叔叔两个座位上“打游击。如是过了六七年,直到1986年初,父亲一病不起,我才算有了名分,名正言顺坐在自己的办公桌旁。

父亲在潮属工商界交际甚广,历任最有代表性的潮州商会副会长,他不止一次说起这个副会长,似乎心有余悸,原来潮州商会会长一职亦为米业界同行:钜FAYUNG东主陈WX先生。

父亲说:他比我小20岁,不谙律绝......我迷惑了,不是以才华论英雄的吗,跟年龄有什么关系?还有,经商与律绝又有什么关系呢?但我只闷在心里,一直未揭开谜底。

1986年多事之秋,先是父亲仙逝,举殡之日,商会总务安排了潮籍官绅仕商,八人扶灵,据悉陈WX先生身体不悉,但他仍坚持到最后,我看在眼里,刻在心里,尔后致电尽表“殁存均感”之诚挚谢忱,陈先生客气地说:“应该的。”并第一次称我“组长”,因为中国米商会刚刚民主选举我任“协调小组组长”。

似乎大有相逢一笑泯恩仇之架势......心结在解开之中。

这一年秋天,我香港米业界赴京观光团团长身份率团参加北京粮油总公司周年庆典,陈先生为名誉顾问随团北上;同年冬末,泰国米商会组团赴曼谷,与泰国大米出口商会签署来年贸易协定,我作为中文秘书,和团长近距离接触,为他撰写发言稿,我是真心实意为代表团服务的,陈团长亦与我相谈甚欢。同业开玩笑:“年年听会长讲话,怎么今年的讲稿特别有文彩?”至此,我有点明白父亲的心结了——代沟。

在团长房间里,我看了香港观光团名册,团长年龄比我大22岁!多么富戏剧性的结呵!

父亲的心结,终于在我这里解开了。

 

                      张恭名 87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