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電臺講詞:范仲淹.漁家傲(吴行)  

2017-09-09 13:03:45|  分类: 古律今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電臺講詞:范仲淹.漁家傲(吴行)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電臺講詞范仲淹.漁家傲

 

本人9月8日在紐約華語1480電臺講詞。

9月8日星期五。今晚的節目,我想講范仲淹的一首漁家傲詞。

此詞牌是兩首七絕變化而成,上下闕各加了一個三字句,總共十句,六十二字。十句每句押仄聲韻。

宋詩、詞風格多數溫婉柔軟。這首詞是蒼涼、悲壯、豪邁的詞風的代表作。范當時任陝西經略安撫副使兼知延州,相當於今天西北軍區的副司令員,兼延安市市長,以文人帶兵,寫的是邊疆軍人的生活。范最高做到參知政事,相當於副丞相,今天的副总理。

 

塞下秋來風景異,

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

長烟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

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

將軍白髮征夫淚。

 

紐約市的九月第一個週末後是勞工節。隨即海灘關閉,中小學開學,夏季結束。

我用原韻作一首:

 

漁家傲.紐約秋日及賞楓葉採蘋果

 

夏去秋來情趣異,

海灘客渺因涼意。

長袖衣裝須著起。

居屋裡,

廳房冷氣宜關閉。

 

賞葉登車驅百里,

採蘋小徑歡堪計。

日照山原紅染地。

宵好寐,

免觀劇內伊人淚。

 

(二)班 吴 行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