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汕头听梁祝记(张恭名)  

2018-01-27 21:17:07|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汕头听梁祝记(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汕头听梁祝记

 

宫商角羽五音谐鸽驻船行景色佳

一票难求交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我仿佛还记得三十几年前,在汕头剧院听汕头爱乐乐团公演交响乐章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夜,表弟陈迎伟是该团大提琴手,票就是他送的,翌日我撰七绝一阙,请书法家唐崧书裱相赠,表弟十分喜欢,转送乐团团长,成一时佳话。

汕头市剧院是刚兴建的,配合日益兴旺的市民文化生活,剧院不算大,落在闹市长平路中华博物馆对面,背靠海滨觉石山,予人恬静优雅之氛围,走进剧院,座位宽敞,绛紫色的位,绛紫色的地毡,浑成一体,既温柔又热烈,连墙壁都有上佳的隔音绒布,一进场就感受到良好的音乐氛围,我和表哥找到了第十排中间位置,坐下静候开场。片刻铃声响起,帷幕慢慢升起,乐团秩序井然地入场,各就各位。

我很快看到迎伟提着大提琴在舞台右方就坐,四把大提琴,背后是站立演奏的两名倍大提琴手,我深知这般阵容,说明乐团是大型的

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演奏外国名曲卡门,中国民族歌曲瑶族圆舞曲,动静兼有,己经给观众带来美好的听觉享受,半场休息十分钟就又开始了下半场,“戏肉”来了,是风行世界的以民间故事为题材的交响音乐梁山伯与祝英台,据事后表弟告知,是重金聘用上海小提琴演奏家李XX担任领奏,因为团内尚无此领奏人才,友情客串亦无不可,李XX果然不同凡响,很快便把音乐会带入高潮,从十八里相送,楼台会到马文才逼婚,直到哭坟殉葬,终于双双化蝶双双舞,晚会达至高潮,观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谢幕多次才告音乐会圆满结束。前文提到,我送表弟的七绝,尽表一个音乐爱好者对音乐家们辛勤劳动的敬意。

当然我此生就爱好音乐,在广州听罗荣等广州合唱团音乐会,记得名噪一时的“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经典之作。后来始知,团员关天荣是省实校友关瀛家长,读大学时,与杨绮一同到中山纪念堂欣赏中央乐团的精彩演出,后来专程从香港到广州观赏省实合唱团汇报演出,音乐会以欢乐颂结束,并写下“学生亦读贝多芬”诗句。

然而我仍耿耿于怀的是省实校友合唱团港公演,我无缘欣赏到,《菊花台》名曲只闻其名,未见其声,更未感其情,我想朱总是会送CD来的!

 

张恭名 125

 

题图:2013年6月30日,省实校友合唱团参加首届中国知青艺术节璀璨维港演唱会,演唱混声合唱《菊花台》《四海》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