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纽约电台讲诗(吴行)  

2018-02-20 14:20:08|  分类: 诗侃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纽约电台讲诗(吴行)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纽约电台讲诗

 

年初一星期五,在紐約某華語電台的文藝節目,本人講了數分鐘,講下面的詩和故事。

次北固山下

.王灣

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

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北固山在江蘇省鎮江市,在長江南岸,東面可望見海。鎮江古名京口。王安石有名詩 泊船瓜洲: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瓜州就是北岸的揚州。辛棄疾有詞 南鄉子: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還有祖逖中流擊楫的故事也發生在京口渡江。文天祥 正氣歌 句: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王灣家鄉在洛陽。他春日旅行,望見雁北飛,想到雁可能回去洛陽橋邊。詩很淺白,特別的是第五六句。日從海面升起時,仍然是殘夜;而江上的春季在舊年就到來了。即是似今年農曆年,過年之前就立春了。這兩句的殘夜和舊年,不是賓語而是狀語。在殘夜和舊年的前面各加一個於字,成了海日生於殘夜……意思就清楚了。

我用原韻作一首:

紐約市華人社區即景

大紅揚熱烈

笑臉會花前

乾貨繁華列

燈籠亮麗懸

同迎歡樂日

共享太平年

萬戶皆開宴

瓊樓在路邊

那節目的主持人叫我每星期講一首詩。我打電話去講,不想耽誤時間,控制在五分鐘或稍長時間內講完,只宜講一首七絕或五律,還要挑淺白的講。

 

(二)班 吴 行

  评论这张
 
阅读(9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