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大榕树(姚天民)  

2018-03-04 10:48:49|  分类: 雁过书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榕树(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大榕树

 

榕樹是南方特有的樹種,廣州城區榕樹是最有特色的大樹。它属于桑科的常绿大乔木,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它的树冠之大,令人惊叹不已,所以廣州人統稱大榕樹。常言独木不成林,但榕树則以“独木成林”而闻名,也是自然界唯有榕树能“独木成林”,从它树枝上向下生长垂挂“气根”,柱根相连,柱枝相托,枝叶扩展,盤根錯節。榕樹有近十種不同品種,廣州以細葉榕和大葉榕為多。

 

大榕树(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1.及题图:广州市人民公园里的大榕树

 

這里單表小时候在文德路清水濠與槐花前(巷名)交接處的、幾個成年人也抱不攏的、占去大半條街寬的榕樹,枝葉參天蔽日,延伸的粗大樹枝壓著左右房屋,此樹估計有幾百年老,那是棵大葉榕。行人常經過的一側有個足可藏兩三個人的大樹洞,小時候白天里邊烟烛不斷,供奉什麼就不得而知。晚上在氛暗的街燈照射下,里邊是黑壓壓的,小時候的我晚上經過那裡總是很怕往里邊看。1965年上映由八一制片廠拍攝的電影《秘密圖紙》,其中一個下雨的夜晚鏡頭就在這里拍攝。片中老中医古仲儒和他的学生金大夫,常到李化的母亲陆文惠家中看病。这天夜里,在来陆家的路上,看见有个人鬼鬼祟祟地扔掉一包东西往巷子的大榕树树洞中……就是清水濠這棵大榕樹。原來被扔進樹洞正是被盜的99号秘密图纸。大榕樹向南傾斜,經常有小孩爬上樹玩耍。

靠槐花前一側曾經是垃圾煤灰收集點,每逢晚上六七點鐘鈴聲一響,各家各戶或大人或小孩拉著垃圾桶、煤灰桶就往垃圾車倒,甚為影響觀瞻。常言道:大樹下邊好乘涼,奇怪的是從來沒有見過有人在大榕樹下乘凉,難道那烟烛是送走鬼神的祈求?導致人們不喜歡在那裡乘凉?記不清楚是哪年大榕樹因枯毀被割掉,那令人生畏的樹洞從此永遠消失了。

 

大榕树(姚天民)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02.電影《秘密圖紙》中清水濠的大榕樹

 

姚天民

  评论这张
 
阅读(27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