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和银行打交道的日子(张恭名)  

2018-04-19 10:25:45|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银行打交道的日子(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和银行打交道的日子

 

做生意罕有不与银行打交道的,事隔二三十年,回忆起来,可谓悲喜交加,心有余悸民谚是这样形容银行“落雨收遮,出日送遮”再形象不过了。就是说,当你有钱时,银行就拼命游说你向他们借钱,而当你经济拮据,他迫你还债,而且把你打倒在地,还要踩上一脚!我亲历其境,历尽沧桑。

 

(一)

某年某月某日,我收到筵宴请帖,是香港SY银行发出的,宴会地点就在这银行大厦顶楼宴会大厅,宾客到齐了,主人家在门口迎候,我一眼就看出客人俱实力雄厚的入口商,时间己到,还等谁呢?这时从内厅姗姗来迟三位长老:SY银行母公司,曼谷PG银行老银行家陈XX,陈老是会主人,另两位是特别佳宾:泰国股票大王SLQ,及江浙富商ZJH。

名酒家富临大酒家名厨到会,不用说天九翅,糖心鲍,官燕尽出。

SY银行陈XX笑容可掬地说:“现在银行也不好做,有钱的客户,银行主动贷款给他,他不要;反之没钱的客户想借,银行不敢借给他!”这番话如雷贯耳,没想到,若干年后,我向SY银行营业经理转达我一番话,把陈某骂了个狗血淋头。无他,那时人到无求品自高,人到无求胆自大也!!!

 

(二)

有一段时间,公司把资金分散存放在某中资银行,其时,友商户泰昇米行蔡老板急需五十万周转,刚好嘉元行有五十万闲钱,我主动免息贷款给他应急,蔡老板谢绝了,结果我存入银行八厘利息,泰昇行向银行贷款十五厘,都是那一笔钱呀!

某次,汇丰银行营业经理卢小姐致电,谓贵公司红簿仔有八百万闲钱,我以二十六厘利息向你借用十五天,为了双方友好关系,我答应了,心想,她不知道会借给倒霉的客户多少厘利息呀?

其实,天下乌鸦一般黑,银行是靠利息生存的,都是那一迭迭钞票,低息吸进,高息借出,从差额中牟利,道理就那么简单,想深一层,生意人惟利是图,那有做亏本生意的傻瓜!就说自己,一辈子做大米生意,还不是低价从泰国市场买进,又在香港市场卖出,从中赚取利润吗?

 

(三)

我心中忿恨的是,SY银行营业经理那付嘴脸,我公司欠他才不过九百万,他动不动就喊打喊杀,口口声声并擅自加二厘息,欲置你于死地而后快,殊不知,我悄悄与浙江第一银行接洽,浙江第一银行看我公司的物业,肯定不止一千万,便以物业作抵押,还清了SY银行的欠款,再低息借给二百万元作流动资金。

SY银行得知此事后,反过来欲劝我不要转,那难忘的下午,他打电话给我劝我回心转意,我记得我淋漓尽致地说了一番话——

尊敬的经理先生,太迟了,请转告你的老板,天无绝人之路,香港人的钱是赚不完的,既然我选择了浙江第一银行,断无再走回头路之理,请告诉你老板,别了,后会无期,发泄完了,心里舒服了好多好多。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老十狂,谁解其中味。

 

张恭名 419

  评论这张
 
阅读(10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