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私房菜(张恭名)  

2018-05-09 21:48:34|  分类: 新绿畅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私房菜(张恭名)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私房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期间,私房很盛行,食肆不必有什么门面和豪华装修,多数开在楼上,甚至没有电梯,食客不计较这些,因为有“家的味道”,正因如此,顾客慕名而来,一传十十传百,生意兴隆。

我第一次知道私房菜这回事,是公司全盛时期,经营澳洲米的吕兴合老板宴请的晚餐,就在铜锣湾礼顿道一幢唐楼,一进门就看到墙壁上挂着宋代著名词人苏东坡的名作“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己经荣休的吕老先生亲临主持,我平生第一次见识了天九翅,糖心鲍和冰糖官燕

吕兴合以代理澳洲“双羊唛”粳米著称,故此宴毕每客一小碗白米粥,一小碟潮州咸菜,食饱了肚子,此正好清肠胃。老人家想得周到也。

自此以后,吃私房菜吃出了瘾,总爱打听哪里菜好吃,打听有什么新菜色,一次在跑马地市场大排档吃到一道用墨鱼汁制作的面条,漆黑的面,甘甜的味,别有一番感觉,以后先后在天后庙道,鹅颈桥吃私房菜,避风堂炒蟹,蒸三色蛋,生百合云耳烩牛柳,不论如何变化,惟有家的味道是不变的。

最记得那一次,我和老大在东区医院探望患病的叔父,欲回家,到哪里吃饭呢?两人不约而同:私房菜!于是坐地铁到时代广场吃,点了凉瓜排骨煲,粟米班球,三杯鸡,例汤。

饭后老大才折回鲫鱼涌住宅。

汕头来亲戚,我精制了腊味煲仔饭,亲戚说香港的私房菜很好吃,我骄傲说,我是私房菜拥趸,也是私房菜厨师,就说这腊味,包括腊鸭,腊肉,腊肠,润肠四种,烹调方法很讲究,先煲好一锅清水,最先放腊鸭,五分钟后放腊肉,再五分钟放腊肠,最后放润肠,前后二十分钟,四样东西一起捞起,切成小段,放到快熟的饭锅里焗,把腊味用碟盛起,伴以青菜,加少许酱油调味,香喷喷,引人埀涎欲滴的腊味饭便大功告成,你觉得满意就好。

私房菜就这么值得大书特书的吗?!

 

张恭名 55

  评论这张
 
阅读(6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