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发挥摄影的三大优势(之三)独特的光影之美-陈一年  

2018-08-02 22:19:49|  分类: 一哥行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挥摄影的三大优势(之三)独特的光影之美-陈一年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发挥摄影的三大优势(之三)

独特的光影之美

 

簡介:攝影藝術被稱為「光與影的藝術」,說明了攝影用光、影來塑造形象的顯著特點。確實,縱觀造型藝術之林,惟有攝影能夠將表現「光影之美」作為藝術旗幟。在數碼科技佔領影壇的今天,攝影元本的三大特長之中,「光影之美」受的衝擊比起「真實感」、「瞬間性」來相對較小——大概任何一個攝影者都願意將光影之美發揚光大吧。

        

追求光影之美

為甚麼說攝影是光影藝術呢?首先,攝影與生俱來就對光很有依賴性,可以說沒有光就不會有攝影。而「光」能生「影」,形影相隨,在光與影的共同作用下,對形體有很強的塑造能力。而且,光與影本身常會呈現出動人的美態。

在攝影創作中,光照射形體會產生兩大造型因素。

第一,光有如雕塑刀。光可直接影響形體的立體感、光感、空間感和質感,利用不同性質的光——強烈的或柔和的、順光或逆光、高角度或低角度、單光源或複雜的多光源等等——你就可以把同一物體或同一空間表現出不同的效果。而對光的選擇、控制和經營,就叫作「用光」。

第二,影子是光之筆觸。在光照射下產生的投影,攝影者常常可將其當作「畫筆」來運用。例如:如果客觀場景雜亂無章,你可以利用陰影掩蓋雜亂的部位,使畫面達到和諧、統一的效果;也可以利用影子的分佈來平衡畫面、經營構圖。最有用的是,光之投影千變萬化,可能會呈現出優美的圖案、明暗色塊及具有韻律感的線條,這些影子本身就很有美感,當然不可輕輕放過。好的影子可以用來美化畫面,甚至成為構成畫面的主體。

 

「捕光捉影」實戰攻略

光、影有優質和劣質之分。在實際應用中,攝影者自然喜歡優質的光影。

一般認為,高角度的光不是優質光,產生好影像的機會不多;其投影較短小,缺乏利用價值。所以拍攝風光時宜利用早晨及黃昏時光。

拍攝人像時,太硬的光、頂光、正面的閃光是劣質光。逆光、側逆光能使形象較為柔和、立體,並容易與背景分離,形象便較突出。

不要以為陰天是「無光」。陰天時光線柔和,你可能拍不出光感,但柔和的光會使拍攝者有更大的彈性,不容易受到光源方向的限制。拍攝多群組人物的畫面,如果不同群組有不同亮度,也可以顯出光的對比和豐富的變化。

影子的運用,是最豐富多彩和極具趣味的,其中有賴運氣,也須具有一定的藝術修養和靈感。在拍攝風光作品時,場景上光與影的分佈常能影響作品的成敗。陽光普照而又是順光時,景色就顯得平淡。所以人們就會喜歡在晨昏時分拍攝。除了晨昏之外,有陽光又有雲團的時候,大地上常出現光影交錯的景象,即所謂「區域光」,這時便不難捕捉到優美的畫面。

 

(三)班 陈一年

 

原载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网站

 

发挥摄影的三大优势(之三)独特的光影之美-陈一年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发挥摄影的三大优势(之三)独特的光影之美-陈一年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评论这张
 
阅读(8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