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省实老三届

★感恩省实,难忘省实,我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

 
 
 

日志

 
 

人像摄影和人物摄影(上)人物拍摄的造型因素-陈一年  

2018-08-03 10:04:50|  分类: 一哥行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像摄影和人物摄影(上)人物拍摄的造型因素-陈一年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人像摄影和人物摄影(上)

人物拍摄的造型因素

 

簡介:涉及人的攝影,肯定是各類攝影中最重要的領域。對於職業人像攝影師來說,這是無止境的鑽研課題。一般攝影愛好者對人物攝影的興趣也非常之大,青年人可能因為「追女仔」而變成攝影愛好者,旅遊者最常遇到的拍攝對象,除了風景外就是人物……我在這一課講的「人物攝影」和「人像攝影」,主要針對旅遊者的攝影需要,談談自己的經驗。

 

「人物攝影」和「人像攝影」既有密切關聯,但又不應混為一談。從一般意義上理解,「人像攝影」是指拍攝比較正規的人物形象,以靜態的造型居多。「人物攝影」主要是指拍攝人物活動,通常以動態的、生活的表現為主,並且較注意與人相關的環境。旅遊攝影者遇到的多數屬於人物攝影,但資深影友也會認真地拍攝人物肖像。

要把人物形象表現得生動感人,就不能不考究攝影造型的藝術因素。

 

講究用光

用光的好壞,對人物造型的美感、立體感以及畫面意境都有很大影響。

光源有自然光和人造光兩大類。自然光,主要來自陽光的直接照射和陽光經過反射或遮擋後的漫照射,通常前者較為強烈,是硬光,後者比較柔和,是軟光。在生活環境中常有的人工照明,因為是生活常態的光源,我們可以將其歸入自然光。在很多場面裡,光源是很複雜的,可能混合了直射陽光、漫射光和人工光源,在拍攝人物時就要善於在場景中選擇適當的位置,來選取較佳光源,以達到塑造形象的理想效果。

對於人物造型而言,比較優美的光是以漫射光為主光,直射陽光為輪廓光的組合光源。主光的角度會影響人的形象美感,正面平射的大順光會令人臉部顯得平坦呆板,四分三面及45度側上方的光源角度較為討好。很強的頂光及底光會醜化形象,應避免。

有時候,受環境、天氣限制,以及取景方向與光源方向不能配合等原因,光線不夠理想,此時可用人工光來補救,例如用閃光燈、反光板、白布等來輔助。旅行者一般不會帶備很多燈具,但一支小小的閃光燈也可解決問題。加閃光燈時應盡量避免生硬的直射,這樣會破壞了現場氣氛;哪怕是用紙巾在燈前擋一擋也會柔和許多。把人造光用得有如自然光,是必須磨練和掌握的技術。

 

捕捉神情和姿態

拍攝人物,不但要表現出人物形象較佳的一面,而且要捕捉到生動的神情和姿勢,處理三者的關係是拍攝者必須掌握的技巧。

生動神情是在自然輕鬆的氣氛中流露的。旅行時常常有這樣的情況:遇到很有吸引力的人物,正要拍攝,對方卻突然拘謹起來,失去了原來動人的狀態。為了拍攝真情流露,拍攝者要善於營造輕鬆氣氛。方法不外幾種:一是在他緊張之前就拍攝好了;二是不急於拍攝,可先與其交談,當他專注於你的話題時,神情就會輕鬆下來;或作狀拍攝其他無關的東西,使其分散注意力,習慣了你的存在,就不緊張了。

表現眼神是很重要的一環。通常當眼神凝視的方向與臉的朝向不一致時,會顯得生動一點。但是,有時為了表現人物的真率神情,可以用直面鏡頭的構圖;這種構圖可引起觀賞者有直接交流的感覺。有時美妙的眼神會一閃而過,有時又會重複出現,如果你和被攝者有時間交流,就不難發現美妙的眼神。

雖然說「眼睛是靈魂的窗戶」,但是嘴和手部的表現也不能忽略,都是人物造型的重要因素。

生活常態中的姿勢是最自然的,拍攝者必須珍惜,不應肆意擺佈。但人像攝影有時也會對被攝者進行適當的引導和調整其姿態。

 

(三)班 陈一年

 

原载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网站

 

人像摄影和人物摄影(上)人物拍摄的造型因素-陈一年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人像摄影和人物摄影(上)人物拍摄的造型因素-陈一年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评论这张
 
阅读(1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